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人数高涨 考试纪律2010年更为严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3:56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于9日至10日举行,昨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通报全省报名人数为94440人,比2009年增加10340人。在降温两年后,考研又热,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考研为了好找工作

  研考升温有全国的大背景,全国报考2010年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再度攀升,达到140万人,较2009年增加13%;此前的2007年、2008年全国研考人数持续回落,我省的研考热度也不断降温。但风向在2009年转变,当年研考人数比上年微涨73人,今年则大涨万余人,至历史新高。

  应届本科毕业生依然是考研主力军。一项调查显示,有9%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计划在国内读研。“就业前景好”为毕业生读研的首要理由。我省考生中,62.3%为应届毕业生。

  专家认为,考研人数升降是就业的风向标,这两年考研人数的回升说明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大学生希望通过考研增加将来就业竞争力。但继续深造并不一定能带来更光辉的前程,关键在于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规划。

  专业学位硕士扩招

  今年是全面开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一年。教育部要求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以2009年为基数,按5%-10%的比例减少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人数,减少的部分全部用于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除MBA、MPA和少量专业外,其他各专业学位均招收应届毕业生,实行全日制培养。此举意在推动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战略性转变”。

  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硕士吸引了很多考生,我省有12615人报考。但我国高校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的大规模培养处于摸索阶段,没有成熟模式。专业学位硕士如何实现学校教育和社会需求的接轨,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摆在各高校面前的新课题。

  作弊取消成绩停考一年

  伴随高涨的考研人数,考试纪律今年更为严格。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我省将对考试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重点对团伙作弊和利用高科技设备作弊进行打击。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考试作弊者将被记入教育部诚信档案,且下一年度不允许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据悉,我省有120人因去年考试作弊已被拒绝报名参加今年的考试。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参与作弊如代考、向考生发送答题信息等,根据教育部规定,将由所在学校给予开除学籍等处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