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人士提醒:考研作弊的代价极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1:14   新闻晚报
东方IC供图
东方IC供图

  2010年考研将于本周末举行。记者昨天在采访中获悉,为了降低自身风险,很多不法分子开始“只卖工具不卖答案”,引诱考生自主作弊,同时号称最新的答题软件能够做到 “谁都能担当枪手”,降低了作弊的难度。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实际操作中存在断层,对“只卖工具”这一行为是否违法很难定性。教育人士提醒,考生莫要以身试险,作弊的代价极大。

  只卖作弊工具不卖答案

  近日,在某论坛上看到这样一则兜售考研作弊工具的广告。记者以考生的名义拨打了一家名叫 “××电子”电话,对方立刻热情地推销起作弊工具:

  “目前考研作弊工具种类很多,主要有钢笔、眼镜、手表、尺子和橡皮,看你想选择哪种。我建议你使用特制眼镜,因为尺子、橡皮已经使用了较长时间。我们这款眼镜,外观和普通眼镜毫无区别,但内装针孔摄像头。 ”

  深怕记者不知道如何作弊,对方还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作弊流程;“考试时,你只要戴着眼镜,打开开关,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把题目拍摄下来,发送到场外的枪手那里,而枪手看到题目后,再把答案发送到你身上的耳机里。放心,我们使用的耳机是最新型号的,肉色,放在耳朵里完全看不出来。 ”

  “到时你们怎么提供答案呢? ”记者问。

  “我们只卖工具,不提供考试答案。建议你自己找枪手。 ”对方说。

  全套作弊工具叫价2200元

  “你们不提供答案我买你们工具有什么用? ”见记者语气中透露犹豫,对方立刻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一款最新型作弊工具——答题软件。

  “现在作弊越来越简单了。随着技术发展,对枪手能力要求越来越低。即使看不懂题目,只要会操作电脑,谁都可以当枪手。 ”对方表示,他们这里有一套答题软件,可以事先安装到电脑上。考试时,只要考场题目发送过来,请枪手帮忙把题目复制到这个答题器里,就能够显现正确答案。这一软件售价600元,全套作弊工具售价2200元。

  “放心吧,我们的设备已经升级了,不仅防屏蔽还防探测。而且我们还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我这两天已经接到好几个上海客户了。”为证明所说不假,对方还向记者报了一个家住上海松江的“客户”的地址。

  专家:难以定性其违法行为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以前,考研答案、作弊设备、传输工具基本都是“捆绑”式销售,考生要想在考场内违规作弊,上述三样几乎是缺一不可。但由于传递“考研答案”对不法分子来说风险太大,现在一些不法分子转而试图从技术手段上打破这一捆绑式的销售方式,并且蛊惑考生从事小规模的作弊行为。如此,万一考生作弊被发现,也能够迅速脱手,降低自身风险。

  那么“只卖工具,不卖答案”这一行为是否构成违法呢?记者专门咨询了有关法律界人士。对方告诉记者,如果不法分子将考研答案 “捆绑式”销售,则考研作弊的目的很明确,而一旦“只卖工具,不卖答案”后,由于实际操作中存在断层,较难定性其违法行为。“这好比‘卖菜刀’与‘拿菜刀做凶器’的关系。 ”

  而教育界人士则指出,考生作弊的代价非常大。一旦考研作弊被发现,除了下一年度不能报考之外,这一作弊行为还将被记入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成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因此,考生还是不要以身试险,以免后悔终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