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0万人9日考研 两成不为学术为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2:03   成都商报

  今年国家首次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区分报名,实践性较强、以就业为导向的后者招生数量占15%~20%

  新年第一大考———2010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于明天正式开考。和去年相比,今年四川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进一步飙升,增加数千人。而全国更多,达到140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3%,创下2001年以来考研报名人数的最高纪录。

  报考人数增加了,招生规模却维持稳定。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信息,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与2009年基本持平,约46.5万人,这意味着今年的考研竞争比往年更加激烈。

  报考火爆

  全国140万人工商管理热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出现了“探底回升”。当时有专家预测,随着经济的稳定,考研的人数也将随之减少。然而,这一预测并未成真。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全省报考研究生的考生进一步增加。虽然具体人数尚未公布,但记者从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的信息是“逼近5万人”,较去年增加了几千人。

  而全国报考今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人数共计140万人,这是自2001年来最多的一次。

  从专业来看,往年的报考热门———工商管理、金融类专业,今年仍然火爆。记者从在蓉四大部属高校了解到,工商管理、金融类、临床医学、法学、信息与通讯工程等专业报考最热。

  据了解,除开推荐免试生,西南财经大学2010年拟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224名,专业学位研究生490名。四川大学推荐免试生1400名左右,此外还预计招收5300名,其中学术型学位3770名,全日制专业学位1530名。

  今年新政

  分两类报名有两条复试线

  今年的整体经济回暖,各类招聘会也很多,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毕业生选择报考硕士研究生呢?

  专业学科的结构调整是今年研招火爆的一大原因。四川大学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强专业性强的硕士人才的培养,今年国家特别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在报名时进行了区分,而实践性比较强、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硕士吸引了不少在职考生,成为今年报名人数增长的重要动力。

  教育部为加强专业性强的硕士人才培养,对专业学科的结构进行了调整,除了保持5万个专业学位硕士招收应届毕业生外,还将从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5%~10%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数量将会占到研究生招生总人数的15%~20%。

  为此,今年录取阶段,教育部将公布两条硕士复试资格线,分别是“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复试资格线。

  监考更严

  新增2000台作弊探测仪

  据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敏介绍,今年全省共设有16个考点,目前备考工作已结束。为了保证考生和监考人员的安全,每个考点均设置了应对甲流和余震的预案。

  今年省教育考试院特别购置了2000台“作弊探测仪”,明日他们将装配到各个考点。另外,信产部门也为各个考点配备了无线电测向设备,防止考生利用高科技作弊。

  据悉,今天下午,所有考点将向考生开放,考生可凭准考证进场“试坐”。

  方便就业

  复试线提前到3月公布

  往年研究生复试线最早于4月初才公布,很多应届生为防落榜,不得不一边找工作,一边等考研分数。一旦复试线公布,一些找到工作的不得不放弃签订的就业协议,而有的则放弃进入复试的资格,对企业和高校来说,都浪费了有限的资源。为此,今年教育部规定,阅卷工作将于春节前全部完成,两条复试资格线也将于3月公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