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人数大增 研究生教育从学术向应用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8:28   合肥日报

  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于1月9日、10日两天进行,今年合肥市共有10085人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今年研究生招生的一大特点就是专业硕士招生人数大幅增加。随着大学教育走向大众化,大学生包括研究生已经不再是精英人才,进入高校、科研院所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学生是要走向社会、服务社会,考生的心态要转变,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也要相应进行革新。

  今年考研人数创新高

  记者从合工大了解到,今年网上报考合肥工业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人数为7825人,经现场确认和数据审核,最终有5562人成功报考该校,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比2009年增加856人,增幅达到18.2%。据中科大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袁胡骏介绍,中科大今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增长幅度在6%左右。

  今年考研的一大特点就是专业学位硕士扩招,教育部要求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今年招生时以2009年为基数,按5%至10%的比例减招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人数,减少的部分全部用于增加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从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转变”。其实各高校也在积极调整,从2007年开始,中科大就在进行研究生专业学位的招生工作,当时录取的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的人数比例达到1∶5,到了2009年这个比例接近1∶1,现在在校的专业硕士人数达到3000多人,而学术硕士有4500人左右。截至目前,科大拥有MBA(含EMBA)、MPA、法律硕士和工程硕士四大类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工程硕士涵盖计算机技术、物流工程等17个工程领域。

  要学术人才还是应用人才?

  中科大副校长张淑林告诉记者,研究生报名数量的攀升是一件好事,说明国民受教育程度正在提高。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均接受高等教育的程度还是很低的。对于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下滑的质疑声,张淑林表示,和30年前研究生教育刚起步阶段的情况相比,现在无论从导师质量、学校软件和硬件设施的配备上来说都在逐年提高,不存在培养质量下滑的说法,出现这样的质疑,主要是培养模式的错位导致的。现阶段大学培养的研究生仅仅只是在为教学、科研做人才储备,但试想又有多少企业需要会写文章、做科学研究的“阳春白雪”型人才呢?社会真正需要的是高质量的技术性、应用型人才,一到企业就能上手操作的人。

  张淑林预测,随着我国在技术制造、人才需求方面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种新机制的转变,即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打造属于自己的专业化队伍已成必然,所以今后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将渐渐向专业硕士的培养方向转变,未来将会更多地涌现出诸如“林业硕士”、“金融硕士”、“应用心理学硕士”这样的专业学位人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