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真题深度解读之难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4:27   海天教育

  2010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过去一周了,考研政治试题给我们揭开了大纲变化后真题的神秘面纱,我们作为教研工作者,应更冷静地深入分析2010年的真题,从各个角度研读其出题特点,并以此推测2011年考题的方向。今天我们先从其难度入手分析其特点。

  从政治考场出来,考生议论最多的就是今年政治到底难不难,许多考生高兴地告诉我今年政治考得比较顺利。的确,从难度上讲,2010年政治试题应该比2009年要小一些。预计2010年的整体难度系数可以达到0.6以上(2009年政治试题难度系数为0.547)。

  一、题型难度分析

  从2010年各题型看,每一个题型的难度都不是特别大,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第一、单项选择题的难度相对较小,较难题目数量不超过2个,这也符合历年来单项选择题难度较小的传统,2010年单项选择题难度系数达到0.7以上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第二、从多项选择题来看,迷惑性较大的题目也只有3到5个(2009年多项选择题较难题达到了8个),其他题目均为基础知识考题,就是说只要准确记忆加上简单推理就能答对。因此多项选择题的难度相较2009年也是降低的。而多项选择题难度的降低直接决定了整个试卷难度的降低(一般而言,试卷的难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多项选择题的难度)。第三、分析题的难度历年来比较稳定,近几年一般保持在0.60-0.63之间(除2009年为0.58外),预计2010年难度也应恢复到0.6以上。

  二、难度原因分析

  今年考研政治难度降低的原因应该包括以下两个因素:一方面,现代政治考试越来越注重学生思想素质的提高,而不仅仅考察学生的理论知识,2010年大纲改革后更是如此。因此,考题在理论的难度上没有做更多的要求;另一方面,今年是考试大纲大规模变革的第一年,无论从科目比例和知识结构都有很大的变化,这给考生的应试备考带来很大的疑惑和困难,需要对试题难度进行下行调整以对冲备考的难度。第三,近几年政治难度系数平均为0.6左右,而2009年考试难度提高到0.55,难度偏大,因此2010年难度应作一个可预见的回落,从事实上看也是如此。

  三、难度应试启示

  难度的分析一般是宏观的和整体的,对于学生个体而言,宏观的难度系数只是一个参考值,每一个学生对一份试卷都有自己的难点和盲点。但对于2011年的学生而言,我们可以从难度系数中获得两点启示:

  第一,从整体上看,考研政治并不太难,一般都是靠比较基础的东西。所以我们对政治不必有太多恐惧。只要我们认真复习,政治的大门还是会为我们敞开的。

  第二,对于政治基础较好的考生,可以以政治为突破口,获取政治的高分,从而为自己的总分贡献更多的力量,增加赢取复试的砝码。

  第三,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考高分,还有很多考生不能顺利完成政治的复习,离线万里或徘徊在分数线周围。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政治的复习。马延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