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教育学统考考试情况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0:01   万学海文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的考试已经结束了,广大考生最关注的问题可能就是今年考题的特点。集合考研专业课教研中心和名师辅导团队在第一时间对今年教育学统考的考试情况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让大家知己知彼。参加2010年考试的考生可以及时了解对比自己的考试情况,准备参加2011年考试的考生可以及时了解考试动向,为今后的复习做好准备。

  一、2010年教育学统考的基本情况

  1.试卷内容结构

  (1)必答题为 270 分,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教育学原理 约100 分 中外教育史 约100 分 教育心理学 约40 分 教育研究方法 约30 分

  (2)必选题为 30 分,考生必须在两道试题中选取一道作答。第 I 道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内容,第 II 道题考查教育研究方法的内容。

  2.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4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90 分。辨析题:3 小题,每小题 15 分,共 45分。 简答题:5 小题,每小题 15 分,共 75 分 。分析论述题:3 小题,每小题 30 分,共 90 分。

  3.主观题分布情况

  教育学原理 中外教育史 教育心理学 教育研究方法
辨析3*15分 2*15分 0 1*15分 0
简答5*15分 1*15分 2*15分 1*15分 1*15分
分析论述3*30分 1*30分 1*30分 1*30分
(选做)
1*30分
(选做)
总分值 75分 60分 30分(必做)
30分(选做)
15分(必做)
30分(选做)

  4.考试特点

  今年考试难度和去年相比稳中有升,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五门科目的题目比例也大致符合大纲要求。考试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出题,没有超纲题目。注重考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原则和强调联系实际的思路没有改变。

  具体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首先,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掌握。今年,辨析题和简答题考察的都是基本知识,分析论述题考察的也是基本知识的应用,选择题更是对一个一个具体知识点的考察。其次,突出对能力的考察,强调理论运用,即用理论去解释、分析现实问题的倾向明显。今年,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和教育学原理的分析论述题都是材料分析题,用理论解释分析所出现的现象,理论与实际的关联性较强。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教育学原理的分析论述题是通过一系列图表考察考生的分析总结能力,这种考察形式比较新颖,以前还没有出现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复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