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2010年考研政治看中国近现代史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1:38   海天教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2010年考研政治中新增加的科目,不出所料,题目出的并不难,但所占分值却与大纲相比有所加大。因此,相对于2011年考研的学生来说,对这一学科要给予重视。在此,将2010年考研政治本学科的考查特点以及备战2011年考研的策略做个简单介绍。

  第一,务必重视基础知识。从2010年的考研政治来看,中国近现代史非常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比如选择题9、10、26、28等题目。这样的题目比较好得分,只要发挥自己的记忆优势就可以了。而且像这样的知识点,作为辅导老师来说,只要对学科有一定的研究,必定能为学员准确设计出考查的题目。

  第二,警惕选项陷阱。在2010年的考研政治中,选择题26题看似考查了一个纯记忆性的知识点,但里边却是有陷阱的,那就是D选项。很多粗心大意的考生,可能并没有看清楚就直接选上了,但其实是不应该选的,因为洋务运动是地主阶级发动的,而D是“民族资产阶级的腐朽性”,很明显表述就是错误的。这要求考生务必认真,不可掉以轻心。当然,在平时有些考生愿意用关键词来记忆,比如关于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很多学生习惯于记住“三性”,即“封建性、依赖性、腐朽性”,这样记忆确实可以事半功倍,但真正考试的时候,要看清楚各个选项。

  第三,考虑时代价值。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如分析题36题就紧紧围绕这一富有时代性的大事件。所以,对于备战2011年考研的考生来说,也要紧扣2010年的大事件和热点。一般来说关于建国60周年,或者辛亥革命的重要性,大家都能认识到,所以考这样的分析题,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得分的。

  第四,注重史论结合。学习历史,不单单是了解历史事件,关键是了解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最后得出的结论。比如选择题27、29考查的便是事件的原因。而且,中国近现代史放在考研政治当中,很明显就突出了其政治性,所以备考的时候考生要有这样的思维。

                                                          作者 蔡桂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