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17:35   海天教育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也是2010年考研政治新增科目,就其考查的题目来看,并未出所料,其考试特点与答题方法也是有章可循的。

  首先,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比如,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等都是记忆性的题目,只要当时记住了,这都是送分的题。

  其次,用名言或古典传说为考查题干。比如,爱因斯坦的“大多数人都以为是才智成就了科学家,他们错了,是品格”以及夸父追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传说。类似的题目,相信老师会强调到,只要稍加注意,就能做对题目,但如果未强调,则可能会出现学生选错的情况。比如夸父追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反映的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但很多学生会选择成勤劳勇敢,甚至其他的。

  再次,思想道德以及道德和法律的结合是考试重点。这一点也未出所料。比如后边的分析题,是有关公共秩序的。对于这样的分析题比较好得分,如果对于知识记住或者理解了最好,即使掌握不是很精准也不要紧,就把其作为一个作文来写。当然,此“写作文”非彼“写作文”,在答题过程中的写作文,要求逻辑清晰,条理分明,而且要点全面而且整齐,并不是真正的一段一段来写作文。

  最后,紧扣国家大事件。正如每个人都认识到的那样,2009年是建国60周年,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科目中,讲到了爱国主义的内容,同样,考试确实考到这一知识。(作者:蔡桂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