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讲述:三度辗转我实现了考研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11:34   万学海文

  第一次参加考研是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当时班里兴起了考研热,全班80%的人考研,剩下的就是考托,考G和找工作的。就像背后被人踹一脚似的,我也抱着“总该找点事做吧”的心理,懵懵懂懂的加入了考研的大军中。

  我本科学的是理科,但不幸我是一个数学学不好的理科生。大一的期中考试数学就没过,从此看见数学就发怵,到了大二概率论的考试一结束,所学的东西就基本都还给老师了。到了要再次拿起的时候已经只剩一年不到的时间了,当真正满怀激情想要考研的时候,只好选择不考数学的专业,于是在一位同学的无心插柳的建议之下,我选择了中文。可谁知道,自从摸到了中文相关的书籍和资料以后,我的兴致越涨越高,考研之路也是越走越认真了。

  大三下学期,我的心也曾为考与不考的问题动摇过。一方面,就业已摆到了当前最为严峻的问题上,一些企业那时已走进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没有人不喜欢安逸,所以工作在考研面前变成了诱饵,在召唤一些人动摇考研的决心。另一方面,我已燃起对文学的热爱之火焰,如果撇开了这个向往的专业去工作又有些不死心。犹豫再三,我还是决定考研,毕竟像我这种兴趣很少的人对一件事情产生热情是不容易的。而且直觉也在告诉我,我这样选择是完全有道理的。

  接下来的日子,我开始筹集资料,当我正打算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家里的一个电话让我热血沸腾的大脑犹如被现实按进了冰窟窿,彻底镇静了下来。父亲单位精简裁员,他在其中(母亲有病在身,一直停职在家)。我本打算告诉家里要考研的壮志与念头,不得不难过的咽到了肚子里。

  “怎么办”这三个字在我心里不知重复了多少遍。难道事情只能这样吗?我不甘心命运为我如此安排,我要靠自己来争取机会。一夜的未眠,在天亮的那一刻,我已下定了决心。考研,我仍要考研,边工作边考研,走“曲线救国”的路线。

  通过同学的推荐,我进了一家外贸出口公司工作,我的工作性质要求我常常要与客户打交道。因为刚刚进公司不久,想要好好表现,我几乎每天都要烂醉如泥。经理夸我业务长进快,叫我继续好好干。但是,我心里明白这种工作已完全占掉我的学习时间,与我的原计划路线越来越远。考虑再三,我辞职了。

  不久以后,我找了第二份兼职工作,这样我可以在学习之余,抽出一点时间完成它。虽然薪酬较少,但是足够我交租金,勉强糊口了。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我又一次成为了无业游民,陷入了经济窘迫的境地。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救命的聘用校园信息员的广告引起了我的注意。所谓校园信息员就是在校园广告栏、信息板或各公寓楼前,传发广告和粘贴通知。这个工作虽说是兼职但却是长期招聘的,一直到06年末我都在坚持这份兼职,也正是这份工作,让我在考研阶段,可以维持生计。

  那段艰难的岁月,方便面是我长期的食物,鸡蛋是我定期补充能量的补品。书籍和资料是借来的或买二手的,也有部分是复印的。从表面看,也许你会认为我面临的一切都糟糕透了,但是从我本人来看,虽然同样是独生子女的我在此前从没有经历过这么艰苦的生活和境遇,但是,当现实真正逼迫我来接受时,我却没有想太多,勇敢的来迎接这一切。因为我已经不可以再给家里增加负担,我也没有退路可以选择。

  人有时候很怪,越是艰苦的环境越容易集中精力,抓紧时间做眼下的事情。我把每天兼职的时间刨除,给自己定了学习计划。在复习时间上我根据自己的生物钟和考试的时间进行了规划。在复习强度上也有所侧重,犹如松紧两根皮筋儿:白天复习尽量紧张,复习量较大,到了晚上,稍松懈,主要回忆白天的知识掌握情况,缓解情绪保证睡眠。我不喜欢贪黑“开夜车”的复习方式,所以一直遵循着松弛有度的复习方案。在这个复习过程中我也发现,对专业的浓厚兴趣以及生活作息的规律,使我很少有烦躁和疲倦的时候。整体来说,复习阶段的心情较稳定。即使是经济上的拮据,也没有让我有丝毫的动摇。也许正应了那句话: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吧。

  10月10日晚,我终于报名了,但当我看见自己的报名号时,我心里一下子悬了起来。一天之内竟有如此多的人报名师大的中文专业。后来,转念一想,反正都已走到了今天,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吧。正是这种良好的心态,让我曾经脆弱的心日益坚强。由此,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主要是看你究竟用多大的决心与勇气去坚持、面对。     

  1月21日,我走进了北师大考场。此刻,我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懵懂少年,再没有视死如归的豪言壮语,一切都如此轻描淡写。我已经历现实的洗礼,社会的“再教育”,生存的考验。

  为了暂时还未放弃的梦想,为了尚未被现实冲淡的童心,为了争取自己当年没能珍惜的机会,为了……其实,只需一个理由,我就应该走进考场!

  3月9号,我感到自己点开鼠标的右手在颤抖,当一个令我兴奋得窒息的分数撞入眼帘时,我不敢相信那是真的——385分,一个不低的分数!我掐了自己一把,很疼,原来我不是在做梦。我打通了家里的电话,告诉了父母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父母先是很诧异,当妈妈听完了我考研的经过后,我听到电话的那端已经泣不成声。

  我不知道未来还有什么在等待着我,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我不再害怕未知的厄运与困难。因为考研对于我来说,不但是我命运改变的转折点,也是使我完善人格、完善生存技能的一次历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复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