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考研经:夯实基础早作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11:28   万学海文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一直都很喜欢这句话,简简单单,借用一只小鸟的早起就把人类走向成功的方法说得这般透彻。只要早计划、早行动,小鸟就会有肥肥的虫儿吃,人呢,就可以按部就班的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就是那只早起的鸟儿,我就是那个实现了考研梦想的人。

  一直就想把自己的考研经验分享给师弟师妹们,因为有关考研的信息,我也是通过大家的分享从一无所知到无所不知的。至今,我仍然感激那些不吝于分享自己成功经验的人们,所以我想把这份善意的帮助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传递下去。

  下面我就讲述一下自己的考研经历,和大家一同分享我的考研心得和复习经验。

  排除干扰 

  排除干扰排整整一年多的复习自然不会一帆风顺,因为当时我虽然辞去了学生会的工作,但我依旧是班委,还是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处理,加之大三的专业课程又很多,多个方面的压力使我透不过气来。事实上,大三的第一个学期,真正留给我静心复习考研的时间并不多。经过一个学期的调整,我慢慢适应了如何在班级工作、考研复习和本专业复习中平衡精力。

  首先,我辞去了社团的职务,把学习以外的经历就集中在班级工作上。一般来说,班级只在大的节假日有活动,因此我的课外时间又变成了整块的时间。其次,我又参加了一个羽毛球协会,因为这个协会活动时间固定,每周末晚上有三到四个小时的打球时间,出于对革命本钱的长远考虑,我给自己分配了每周三到四个小时锻炼身体的时间。最后,我屏蔽了一切可有可无的吃喝“腐败”活动,因为吃饭本身就占用了几个小时的自习时间,而且喝酒就必然伤脑子,为了健康和学习,我戒掉大学里学来的诸多坏毛病。

  事实上,为了将计划完整的实施下来,大三这一年我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先是我的学生会工作的问题,虽然我辞去了工作,但是院里的老师还是时不时就找我发放一些通知,让我做一些联系我们这届班级的工作。我虽然有满肚子的抱怨,但也不能说出来,毕竟在学生会做过,辞职的时候系领导还用尽收买、威胁的招数挽留,一点也不帮忙也不好,但这却是影响了我的学习计划。于是,我断绝了一切外界联系安心学习。

  夯实基础

  大三一年,我坚持去上每一节选修的新闻学专业的课程,包括大一课程中的理论课,大二课程中的写作技巧课,还有大三课程中的电子拍摄及软件应用课程。就这样,利用一年的时间,我已建立起一个较为完善的新闻学知识架构。除此之外,我每天下课后在图书馆上自习,在其他同学忙着恋爱、打球、吃喝、K歌的时候,我就已经完成了我考研计划最难走的第一步。在沾沾自喜的同时,我也很高兴地看到,在我的带动下,我身边的朋友都较早的进入了考研的准备期。

  虽然大三一年基础知识的积累我并没有针对考研知识点复习,但是我认为这样做是对的,而且这个过程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考研前期这一阶段是对一个新领域从陌生走向熟悉的过渡期,也是研究一门学科这项建筑的至关重要的地基部分。因此,我想对未来的考研学子说在复习前期对学科的把握要认真细致,要建起一个足够扎实稳固的知识架构,它会帮助你在以后的复习中都保持一个清醒的思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