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同等学力申硕考试重庆考区报名工作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6:33   新浪教育

  有关学位授予单位:

  根据《关于做好201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 (学位办〔2010〕2号)和《关于做好二〇一〇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2010〕4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重庆市201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

  (一)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的主要语种为:英语、俄语、法语、德语和日语。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均须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且应试语种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学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语种相同。

  申请外国语专业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须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对于获学士学位时为外国语专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外国语专业的硕士学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外国语专业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第二外国语语种相同。

  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不含听力测试,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组织。

  (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

  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有哲学、经济学(含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生物学、历史学、地理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作物学、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等27个学科。在这些学科范围内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除要通过学位授予单位按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包括外国语)外,还须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和相应学科的学科综合水平考试且均达到合格分数线,方能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二、考试时间

  外国语水平考试时间:2010年5月30日9∶00-11∶30

  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2010年5月30日14∶30-17∶30

  三、考试报名

  (一)报名时间、地点

  考试报名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办法。报考者在网上报名规定时间内,通过互联网登陆指定的网站,填写、提交报名信息;然后,在规定的现场确认时间内,持经学位授予单位审查通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资格审查表》(简称《考试资格审查表》,见附件,可下载)到指定地点现场照相、缴费、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不得更改,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网上报名时间:3月10日至26日

  网址: http://degree.cqedu.cn

  现场报名时间:3月27日-30日;地点:重庆大学研究院。

  考试地点:重庆大学(具体地点在准考证上注明)

  考生一般应在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报名和考试。如有特殊情况,需申请在工作单位所在地参加报名考试,必须经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和其工作单位所在省级主管部门同意,方可报名和考试。

  根据《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调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计价格〔2000〕545号)的有关规定,2010年全国统考按每位考生每科目100元收取报名考试费。

  (二)报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必须是已通过学位授予单位资格审查的硕士学位申请人,即考生应具备以下资格:

  1.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即2007年3月底以前获得学士学位);

  2.本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的有关材料已提交学位授予单位,并经学位授予单位审查被确定具有申请硕士学位资格;

  3.已通过学位授予单位按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包括外国语考试)。

  (三)有权开展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的学位授予单位,应在网上报名开始之前,组织具备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或学科综合水平考试资格的考生,填写《考试资格审查表》一式两份,各贴近期同底片二寸免冠照片一张。学位授予单位须将考生照片与本人进行对照,在照片上加盖公章。《考试资格审查表》一份留学位授予单位存档;另一份交考生到指定现场照相、确认信息时使用,由省级主管部门存档。

  学位授予单位要认真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语种或学科以及参加报名考试的地点等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只有具备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或学科综合水平考试资格的考生,才可填写《考试资格审查表》。对于不具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的人员报名参加考试的考生,考试部门将不提供考试成绩。

  四、考试大纲及指南

  所有学科的考试大纲及指南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作物学等学科使用第一版;哲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生物学、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等学科使用第二版本;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公共管理等学科使用第三版本;经济学、法学、临床医学和法语等学科(语种)使用第四版本;英语、德语和日语等语种使用第五版本;俄语使用第六版本。

  五、成绩下达和公布

  考生考试成绩清单届时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下达至有关省级主管部门和学位授予单位,同时,“学位中心”将免费提供网上(www.cdgdc.edu.cn)个人成绩查询服务。“学位中心”下达至有关学位授予单位的相关考生考试成绩清单即为考生相关学科(语种)考试是否合格的依据。

  六、有关要求

  有关学位授予单位及考点要充分认识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认真负责,规范管理,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考务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和我市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件: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资格审查表

  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同等学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