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钢笔涂写答题卡 马大哈考研生遗憾落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1:05   新闻晨报
用钢笔涂写答题卡 马大哈考研生遗憾落榜 张佳琪 制图
用钢笔涂写答题卡 马大哈考研生遗憾落榜 张佳琪 制图

  晨报讯 其他科目都以高分过线,惟独政治卷的客观题部分得了零分,该部分分值占了该科目的一半之多,今年的考研生王一然(化名)因此遗憾地与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而王一然政治卷客观题交白卷的原因,竟是没有按照要求用2B铅笔涂写答题卡,而是自作主张地使用了钢笔。

  这两天,一位焦急的父亲向晨报热线打来电话表示,孩子王一然参加了今年1月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目标是心仪已久的复旦大学。最近考研的分数出炉了,王一然其他几门科目都以高分过了线,惟独政治竟只拿了25分,“后来我们去相关部门复核,被告之客观题部分是零分,这部分分值占了整张试卷的一半呢,但是怎么可能一分不得?麻烦晨报帮忙调查。”为了了解事情原委,晨报记者随即再次致电王一然的父亲,得到的回答却是:“一切都搞清楚了,就是我们家小孩子太马大哈了,哎!”

  原来,为了这张不可思议的零分答题卡,焦急的一家再次申请了复核,结果却令他们既吃惊又遗憾。王一然父亲告诉记者,考研的政治客观题部分是选择题,明确强调考生需用2B铅笔将全部答案填写在一张答题填充卡上,阅卷则由计算机处理。“可是这孩子,居然用钢笔代替铅笔来填答题卡,后来计算机读不出来,当然就得了零分。”“孩子去年已经考了一次研,几分之差没能上复旦,辛辛苦苦复习了一年,没想到这次竟又出了错,真是太遗憾了”,王一然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坚持明年还要再考一回,“有了这次教训,希望他明年不要再马大哈了。”

  对于这个“一笔之差”的马大哈,沪上一些高校的研招办负责人都表示十分可惜,“这个考生也太大意了,像这样的疏忽,考研场上还真少见”,同济研招办主任陈宇光表示,在自己的印象里,同济的考研场上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虽然王一然的例子比较罕见,但考研场上的马大哈考生依然存在。一位曾几次参与过考研监考的大学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就曾碰到过考生忘写名字和考号、忘带橡皮擦、忘带专业考试要求的绘图工具的情况,还有在答卷时,将考题的序号答案填错等马大哈情况。

  上海财大研究生部副主任朱君萍则表示,答题卡上漏涂准考证号,是马大哈考生中最经常出现的情况,“所以每次考试前,学校都会为监考老师进行培训,在每次封卷前,一定要对考试的试卷仔细核对,尽量帮助考生把因疏忽引起的损失降到最低”。朱君萍也提醒即将备战研究生考试的大学生,上考场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考场须知,同时根据要求做好一切准备,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遗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