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教你提高考研调剂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13:57   万学海文

  2010年考研成绩已经公布,各高校的复试分数线也已陆续公布,但对于众多考生而言,艰辛的考研路还未走完,特别是对于那些考研成绩不理想及未达到所报考高校复试线的考生而言,就需要积极寻求其他专业或其他院校的调剂信息。只有顺利通过调剂以及调剂院校的复试,才算真正的“考研成功”。怎样走好调剂的路程?考研辅导专家来为你支招。

  一、放下包袱、主动出击

  成绩不理想,不能上自己心仪已久的学校固然让人痛惜,但过早放弃,就意味着你之前为考研而付出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与其怨天尤人,不如主动出击赢得先机。通过网络、电话、朋友等多渠道获取考研的调剂信息。考虑到将来的就业形势及用人单位对学校知名度的关注,建议在调剂之初应根据自身的成绩,有针对性的选择学校,锁定几所意向院校,而非漫无目的的大海捞针式的搜集信息。一旦确定几所目标调剂院校,要及时的寄出自己的材料,并要和目标调剂院校办公室老师联系,确定材料以及其它事项。

  二、熟悉调剂流程

  第一步:符合条件的考生网上下载并填写调剂申请登记。只有参加全国统考并上了招生单位复试分数线的考生,才有调剂的机会; 考生可以到各高校研究生院下载调剂申请表;考生可以将注意力放在西部院校或者往年调剂名额较多的院校上。因为西部也有很多好学校,由于报考的人数较少,所以被调剂的希望相对较大;在写调剂申请时应注意简洁明了,可以附带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背景或学术成果。有些考生的调剂申请内容过于庞杂,甚至把懊悔自己在考研时状态不佳这样的话都写上了。对申请调剂者来说,最关键的是知道院校的空缺信息,并让院校知道自己的调剂要求。

  第二步:拟调剂考生将申请材料寄送给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拟调剂考生应多份寄送申请表,以提升被调剂的机会;尽早与拟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获得调剂信息。

  第三步: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审核后发接收调剂函至考生原报考单位。考生应与招生单位研招办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调剂情况。

  第四步:拟调剂考生向原报考单位申请调剂

  第五步:原报考单位同意并转寄报考资料。

  第六步: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接收拟调剂考生的报考资料。

  第七步:调剂考生参加复试。由于现在实行差额复试,有一小部分参加复试的考生不能被录取,因此大家要重视复试。考生的专业知识、科研潜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是复试考查的重点。在复试的前期准备中,信息搜集是最重要的,如:复试的时间、地点、考官等情况;复试的内容、范围及考查方式;报考专业研究方向的学术动态及其导师的学术观点等。复试是考生全面展示自身形象和气质的最好时机。因而考生要注意表达技巧,态度要真诚、从容,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和良好素养。

  第八步:研招办调档

  第九步:录取

  三、把握调剂技巧,提高调剂成功率

  从目前部分自主划线院校已公布的复试线来看,大多专业复试线较去年有所下降,降幅在5—40分之间,预计今年复试线也会下调,分数线划低后,竞争将更激烈。在这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多数学生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只是一味的投递调剂申请表。 如有些考生为了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没有考虑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拟调入专业之间是否相同或相近,而是盲目地挑一些较为“冷门”的专业申请。有的考生原报考专业为法学一级学科下的刑法学专业,却申请调剂到哲学一级学科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如果申请调剂考生本科所学专业或原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跨度过大,招生单位在查看考生调剂志愿后,就可能不会给考生发复试通知。而且,“调剂系统”规定,每个调剂志愿有48小时的锁定期,锁定期结束后,考生才能修改调剂志愿。盲目申请调剂志愿的考生将白白浪费调剂机会和时间。鉴于此,凭借17年考研辅导调剂经验及复试调剂信息、资料、资源的沉淀,针对考生的具体成绩、调剂意向、调剂需求等,为全国考生提供独家的专业性的考研复试调剂服务辅导。

  四、如何与调剂院校导师联系

  最近在与部分学员沟通过程中,已确立调剂院校,成绩也能达到历年国家线的要求,只是苦于不知怎么跟调剂院校导师联系。如果可能,最好面对面与导师交流,许多考研过来人认为,面谈更能给导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要提前联系导师,也要让彼此的认识自然,不要太僵化,否则弄巧成拙。考生尤其要避免的是咨询考查内容或者考试重点,这种开场白几乎注定会让考生失去复试入围的机会。很多导师青睐埋头做事少说话的学生,所以与导师第一次见面时,不要夸夸其谈,否则会令导师讨厌。现在中国很多院校,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都是采取全学院统一招收硕士研究生,根据考生报考的专业以及考分,确定最终录取与否与录取的专业。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确定导师,如果过于功利地联系导师,实际效果就要大打折扣。

  因此,你可以做的事情是:第一,要谦虚,可多向导师请教其所关注的学术领域的问题,也可以聊一些你对所选专业的情况,谈谈你对专业的兴趣以及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对导师正在进行的课题研究,如果准备几个有意义的专业问题提问,老师会很高兴和你探讨。第二,如果你的确没什么问题好问,那就聊天,说说对学校的感受、自己的家乡等,这些是万能的话题,没有人对此反感的。谈话中要注意看导师愿意跟你聊哪些方面的问题,尽量谈论导师感兴趣的话题。第三,关于要不要送礼。送礼物之前一定要了解情况,有些导师比较反感学生带东西见面。如果老师不是太严肃或者比较“开明”,那么不妨带点小礼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带些家乡特产之类或者一些水果。挑选礼物一定要注意,不能选择那些有可能引起导师误会的礼物,只要能表达自己的心意即可。 

  最后,提醒各位考生:千万不要坐着等别人来调剂你,或者给你关键性的信息。调剂也是一个残酷竞争的过程,你晚去一步,位置就可能被人占了,一定要尽早行动,从速从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