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牛人备考之路:数学满分 政治只错了6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8:18   京华时报

  随着2010年研究生考试复试进入尾声,几个在笔试中获得高分的“牛人”也浮出水面。数学满分、政治只扣了6分、英语成绩达到80分以上……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考研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研高分考生汇聚一堂,分享他们的备考经验。

  辞职考研拿下数学满分

  牛人:苏俊霞毕业院校:青岛大学牛事:数学150分(满分)

  辞工作回校考研

  初次见到苏俊霞的时候,很难让人把考研数学150分满分这样高得令人咋舌的成绩与眼前这个秀气的女孩联系起来。可偏偏就是她,拿下了今年数学的单科“状元”。

  其实,考研并不是苏俊霞毕业后的第一选择。2008年8月,苏俊霞从青岛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进入青岛市一家私营服装公司工作。按照公司规定,新员工都要先到工厂车间熟悉操作流程,苏俊霞被分到了制衣车间,每天负责为加工好的成衣剪线头。

  “这与我当时对工作的期待相差太大了,觉得很无聊,也很委屈。”苏俊霞说,每天听到是机器的轰鸣声,面对的是单调而乏味的工作,曾经对工作所有过的美好设想全部被击碎了,真正进入社会后才发现,理想与现实间残酷的差距。

  苏俊霞急切地想摆脱这一切,于是,她想到了考研。没等车间实习期结束,她便向单位递交了辞呈。

  同学鼓励重拾自信

  苏俊霞和几个同学在青岛大学附近租了房子,开始了备战考研的日子。有了第一份工作的经历,苏俊霞在选择考研的专业和学校时也变得格外慎重。她选择了天津财经学院的金融专业,希望以后能进入银行工作,在舒适的办公室里当白领。

  为了全心备考,苏俊霞更换了手机号码,与以前的同学、好友中断了联系。每天,她和同学早早地来到自习室看书,一直到晚上11点半才能回到租住的小屋休息。回忆起那段日子,苏俊霞说,最大的感受就是累并充实。“对我而言,考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每天把自己埋在书本里,甚至不敢想如果考不上怎么办。”

  备考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苏俊霞也有过摇摆和犹豫的时候,特别是复习进展不顺利时也曾想过放弃。一次,在复习很累的时候,苏俊霞去上网,突然在校内网上看到以前的同学给自己的一则留言:“加油、加油再加油!”

  “原来还有这么多人关心着我。”同学的鼓励给了苏俊霞莫大的安慰,她大哭一场,将备考以来的压力和辛苦全部释放。也是从那时起,她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给所有关心自己的人一个交代。

  拿高分有三法宝

  在研究生考试中,数学是一门拉分科目。虽然是理科生出身,但数学对苏俊霞而言已是很陌生了,大学一年级学完后就再也没碰过。而想在考研中拿高分,数学必须要考好。

  刚开始复习数学的时候,苏俊霞每次做数学模拟题,几乎都要错一大片。为了这个,她没少着急过。去年10月,一起复习的一位女生转让海天考研的听课证,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苏俊霞进入了辅导班学习。

  在辅导班的学习期间,老师所教的许多解题思路和方法,对苏俊霞帮助很大。她记了厚厚一本的听课笔记,一有空儿就翻出来看看。学校编写的复习资料,每本书她也都至少做了两遍,“辅导班的笔记、复习资料、真题是我考取高分的三大法宝。”苏俊霞说。

  看到成绩大哭一场

  辅导班结课后,苏俊霞的数学模拟成绩一直稳定在135分以上。距离正式考试前一个月的模拟测试中,她竟然还拿到了一次满分。“当时就觉得是个好兆头,也给自己增加了信心。”苏俊霞没想到,这份幸运一直延续到了正式考试。

  1月11日,数学科目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苏俊霞觉得一身轻松。上网对了答案,几乎没什么错误,但那时她也没想能拿满分,只是觉得“考140以上应该没问题了”。

  天津财经大学考研查分系统开通后,担心考砸了的她迟迟不敢查成绩,直到两天后,才鼓起勇气打开电脑:“总分390分,数学150分……”当电脑屏幕上显示出自己的成绩时,苏俊霞简直不敢相信。她反复核对了几次,直到确认这个成绩就是自己时,她痛快地大哭一场。

  回顾备战考研这一年的感受,苏俊霞说,最大的体会就是:学会了坚持。“考研考的就是毅力,谁坚持下来了谁就可能成功。”而她,也正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