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高职考研生对话:心里有阳光 奇迹在身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4:15   海天教育

  在考研每年数以万计的学员中,总有许多难忘的故事。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考研历程中,有一位外地学员报名,成为了140万考研大军中的一员。与众不同的是,她,不是应届本科毕业生;也不是社会在职考研人员。而她仅仅是高职学历。起点低,是她的不幸,而遇到了和她一样选择不抛弃、不放弃的院校专业信息部分析师们却又是她的幸运。通过他们的对话,可以带给我们关于考研、关于人生的启迪。

  (为保护个人隐私,主人公简称李同学)

  见面之后,寒暄几句,便迅速切入正题,我让她谈下自己的困惑和问题,李同学提了几个问题:1、工作与考研,如何取舍?2、我很惧怕考试,不敢面对,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3、核心问题是,我一个高职毕业生,如何将考研进行下去?胜算大么?

  其实,这几个问题都很大,无法一下子回答,给出准确有效的答案和方法,院校专业选择部分析师们需要了解更多关于她的详细的信息。

  “你现在的工作,你喜欢么?”分析老师问。 “每月大概多少钱? 如果失去这份工作,你有生活的压力么?平时工作忙么?主要做什么类型的工作?”分析师接着由问了几个问题。

  李同学说,“对于现在的工作,做起来还算开心,还OK了,但是因为学历比较低的原因,觉得没有太大的发展前景。另外,工资还算能够养活自己,几钱块钱一个月,基本上能够养活自己,我真的不想再向爸妈要钱。所以,不想失去这份工作。同时,平时的工作就是做一些市场的策划,以及剧本的审核等等比较具体的工作,下班之后晚上的时间还算充足,周末不用上班,但是赶上新片上映会特别的忙,有时候会加班。”她回答的还算详尽。

  考研和工作如何取舍:

  那么,考研的考研的所必须面对的情况有几个:其一,你无法失去这个工作,因为你还要靠这个工作养活你自己,出了谋生你还要证明给你父母看你的独立性。其二,现在的经济危机容不得你辞职考研,你现在辞职考研的想法就不太现实。那么这两个基本情况就决定了所以你必须一边工作一边考研。你注定要比那些在校生更加的辛苦,要比那些本科生更加的吃苦,也许才有胜出的希望。

  关于辛苦和吃苦,我对你们这些孩子并没有太大的希望,但是我必须告诉你考研不是一个快乐的过程,不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因为你的实际情况以及考研的要求,你就必须放弃一些基本的娱乐,日常的休闲,平日的偷懒。如果你还想人家一样,晚上十点种睡觉,早上十点起床,然后不时的唱歌,不时地聚会,不时地出去游玩。这样的话结局只有一个,明年你还是这个状态。也就是说,你必须学会放弃,然后全力以赴去追求你认为该追求的东西。

  所以,结论就是,你必须一边工作一边考研,那你就等更加辛苦。

  考试恐惧症,如何克服

  李同学又说,“我之所以恐惧考试,跟我去年的专升本失利有关系,我也很努力了,但是最后的结局是我只差了2分没有通过。那么,从此之后形成了对于考试比较恐惧,该如何解决呢?”

  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心理问题,我不是一个心理学家,我无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给出解释,但我可以给你举几个例子,我们共同分享。

  第一,我现在驾校学车。我以前开过三轮车,初中就会开了,把车开到马路上,看着它飞快地向前冲的时候,有着无比的快感。但是,后来,我哥哥开三轮车,出过两次事故,一次撞了一个小女孩,把人家吓晕了,一次是拐弯太猛,车翻到路沟里去了,把车里的人全盖在车厢里,我哥哥跳车逃生,抬开车厢后,车里的三个人安然无恙,但是精神受了极大的打击,三个大男人,坐在路边痛苦,庆幸自己又活了一会。那个时候,我还小,但是这两件对于我们家庭是有影响的,所以我对开车也是极其的恐惧,我开三轮的时候都是尽量慢,尽量让行,哪怕自己走的慢一点。但是,现在我要去学车,一个钢铁的庞然大物,要驾驶着它在马路上和那么多的车一起开,想一想都是很恐惧的事情。但是,我还是报了名去学车。考完交规之后,我第一天上车,师傅带着我上路了。车停了之后,他下车,让我坐在司机的位置,一个一个的告诉我在司机面前的相关按钮以及他们的作用。然后让我自己试着转方向盘。这个熟悉车况的过程持续了大概两个小时。你会发现,师傅并没有让一个完全不懂车的人立即开动汽车,而是先进行基础的学习,那么学这些基础的东西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恐惧感,慢慢对开车产生了兴趣,产生了期望。也就是说,开车上路是最终的目标,而这个目标让我马上实现,我当然恐惧,我当然害怕,我害怕撞死人,我害怕出车祸。但是师傅让我先知道什么是油门,什么是离合,什么是雨刷等等。这些就对我完全没有威胁,我会很开心的去学,就不会有恐惧。

  分析师:那么,对于你的情况来说,让你一个高职生,英语那么差,你成天光想着如何考上研究生这个大目标,你当然恐惧。但是,如果你把这个大目标分解开来,分成一个一个小目标,每个小目标又是那么容易实现,你还会恐惧么?具体来说,考研成功是大目标,下面三个次目标:专业课每门115分,政治考50分,英语考45分以上。这三个目标还是很大,那么要再次拆分,比如说英语,你要先学会背单词,要知道语法,要去演习真题,然后做一些模拟题。但是这些目标还是很大,再次拆分。比如背单词,考研大纲5500个词汇,一下子全部背会,当然恐惧,但是如果你把词汇分解下,基础词汇2300个,这些都是a, an, about ,accept等等最基础的词汇,难道你不会么?去掉这些,还有三千个词汇,这些里面你至少有500个认识,还剩下2500个,每天背50个,一个多月就可以背一遍,现在离考研还有九个月,你可以背六遍,什么东西你见了六遍还不会阿?很难吗?所以要学会把大目标拆成效目标。这样就不会恐惧考试了。

  再举一个小例子。有个学员的爸爸是个木匠,经常给人家做门板,棺材板之类的玩意。但是,在做这些板材的时候要把这些板材粘起来,然后晒干,然后再加工。有一天,天下雨,木板还在外面,学员和他的父亲一起去收木板。学员一下子抱了四块,但是却无法搬动,然后大声给已经搬一些木板下去楼梯的父亲说,我搬不动啊。父亲只回了一句,难道你只搬一块木板也搬不动吗?是啊,四个我搬不动,但是一个我总能搬动。父亲那个时候教给他做事情要一点一点做,不要贪图大目标,从小事做起。那一年,这个学员六岁。这个例子,我们分析师却一直记得。

  所以,克服恐惧的方法就是要拆成一个个小目标,你会觉得很容易搞定这些小目标,小目标组合在一起就是大目标,做小事,成大事。

  高职生,我如何将考研进行下去。

  李同学又说,我是一个高职生,以您的经验,你觉得有考上的可能性么?

  分析师:如果录取比例是10%,但是你很努力,方法也对路,那么考上的可能性也会很大,但是如果录取率是90%,你不去努力,考研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考上考不上不是一个几率和可能的问题,是你自己心态和态度决定了你得结局。那么作为一个高职生,你必须要做几个事情:第一,你有没有确定过目前的你有没有考研的资格,千万不要准备了半年,结果报名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报名的资格。第二,你要确定你考研的大目标,然后分拆成一个一个小目标,然后以时间为纵轴,各个任务为横轴,把各个目标放到各个时间段里去完成,要列出一个科学系统的复习计划,然后坚定的走下去。第三,考研不是说谁的智商高,而是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能找到正确的方法,谁能学会放弃,谁能时刻保持必胜的信息。所以,加油吧,不要再问我你是否能够考上,而要问你是否打算考上,是否有考上的勇气和决心,是否能够坚持到最后。祝考试顺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