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8:20   新浪教育[ 微博 ]

  【答案】A

  【解析】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改革中贯彻“创新主体、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方针,调动社会力量,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因此A选项符合题意。

  9、从1984年到1989年的80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的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发的反抗,但历次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的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条约而告终,从中国内部分析,其根本原因是:(    )

  A。军事战略错误

  B。社会制度的腐败

  C。经济技术的落后

  D。思想观念的保守

  【答案】B

  【解析】从1840年至1919年的80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反抗。但历史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结束的。从中国内部因素来分析,其根本原因是社会制度的腐败。因此B项正确。经济技术落后是另一重要原因,因此C项排除。军事战略错误、思想观念保守都不是反侵略失败的根本原因,因此不选。

  10、1953年9月,彭德怀在一份报告中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

  A。结束了西方列强霸权主义的历史

  B。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C。奠定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基础

  D。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答案】B

  【解析】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抗美援朝开始。1953年7月,中美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抗美援朝的胜利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因此正确答案是B。抗美援朝并未结束西方列强霸权主义的历史,A项错误;抗美援朝胜利实现了朝鲜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因此C项错误;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对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抗日战争,因此D项错误。

  11、社会主义法律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和尊严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条件。法律权威是就国家和社会管理过程中法律的地位和作用而言的,是指:(    )

  A。法德强制性

  B。法德不可抗性

  C。法的合理性

  D。法的规范性

  【答案】B

  【解析】法律权威是就国家和社会管理过程中法律的地位和作用而言的,是指法的不可违抗性。法律权威的树立主要依靠法律的外在强制力和内在说服力。法律的外在强制力 是法律权威的外在条件,主要表现为国家对违法行为的制裁。尽管法律权威不可能完全建立在外在强制力的基础之上,但必要的外在强制力,是树立法律权威不可缺少的条件。法律的内在说服力是法律权威的内在基础。如果仅仅依赖外在强制力,法律不可能形成真正的权威。法律的内在说服力既来源于法律本身的内在合理性,如法律合乎情理、维护正义、促进效率、通俗易懂,也来源于法律实施过程的合理性,如执法公平、司法公正。正是由于法律本身及法律实施具有这些内在合理性,法律才受人尊重,被人信赖,为人遵守。因此选项ACD与题意不符,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12、法律的指引作用主要是通过授权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义务性规范三种规范形式来实现的,其中,义务性规范是告诉人们:(    )

  A。不得或者不准做什么

  B。可以或者有权做什么

  C。应当或者必须做什么

  D。能够或者不能做什么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法律的指引作用。

  法律的指引作用主要是通过授权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义务性规范三种规范形式实现的。与之相应的指引形式分别为授权性指引、禁止性指引和义务性指引。授权性指引是指运用授权性法律规范,告诉人们可以做什么或者有权做什么;禁止性指引是指运用禁止性法律规范,告诉人们不得做什么;义务性指引是指运用义务性法律规范,告诉人们应当或者必须做什么。所以,本题答案为选项C。

  13、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为社会意识的特殊形式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功能,其中最突出也是最重要的社会功能是(    )。

  A。辩护功能 

  B。沟通功能 

  C。调节功能 

  D。激励功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道德的功能。在道德的功能系统中,主要的功能是认识功能和调节功能,道德的调节功能是指道德通过评价等方式,指导和纠正人们的行为和实践活动,协调人们之间关系的功效与能力,这是道德最突出也是最重要的社会功能。此外,道德还具有其他方面的功能,如导向功能、激励功能、辩护功能、沟通功能等,这些功能都是道德的认识功能和调节功能在某些方面的具体体现,都建立在这两种功能的基础之上,故本题答案为选项C。

  14、理想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理想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在现实中有多种类型。从层次上划分,理想有(    )。

  A。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

  B。道德理想和政治理想

  C。生活理想和职业理想

  D。崇高理想和一般理想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理想的种类。理想是多方面和多类型的。从理想的性质和层次划分,有科学理想和非科学理想、崇高理想和一般理想;从理想的对象划分,有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从理想的内容划分,有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选项A是从理想的对象划分的,选项BC是从理想的内容划分的,所以本题答案为选项D。

  15、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奔月,实现了我国(    )。

  A。深空探测“零的突破”

  B。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

  C。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返回探测

  D。运载火箭直接将卫星发射至缔约转移轨道等多项技术突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