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8:20   新浪教育[ 微博 ]

  29、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思想,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开创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合作化道路,成功地实现了对个体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其历史经验主要有(    )

  A。国家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发展农业经济 

  B。遵循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的原则 

  C。在土地改革后不失时机地引导个体农民走互助合作道路 

  D。采取从互助到初级社再到高级社的逐渐过渡形式

  【答案】BCD

  【解析】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原理,从我国农村实际出发,制定并实行了一整套适合中国特点的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开辟了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其经验有:第一,积极引导农民组织起来,走互助合作道路。第二,遵循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的原则,以互助合作的优越性吸引农民走互助合作道路。第三,正确分析农村的阶级和阶层状况,制定正确的阶级政策。第四,坚持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采取循序渐进的步骤。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大体上经历了互助组、初级社和高级社三个发展阶段。选项A是干扰项,不是其历史经验的内容,应排除。故BCD选项为本题正确答案。

  30、刑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刑法特有的在刑法的立法、解释和适用过程中所必须的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准则,我国刑法明文规定的基本原则有(    )

  A。罪刑法定原则 

  B。疑罪从无原则 

  C。罪刑相当原则 

  D。适用刑法一律平等原则

  【答案】ACD

  【解析】刑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刑法特有的在刑法的立法、解释和适用过程中所必须普遍遵循的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准则。刑法明文规定了三个基本原则 :一是罪刑法定原则。即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什么行为构成犯罪、构成什么罪及处何种刑罚,均须由法律明文规定。二是罪刑相当原则。是指犯罪社会危害性程度及应负刑事责任的大小,是决定刑罚轻重的主要依据,重罪重罚、轻罪轻罚、无罪不罚、罪刑相当、罚当其罪。三是适用刑法一律平等原则。是指对任何人犯罪,不论其社会地位、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财产状况如何,在适用刑法上一律平等,任何人都不得有任何超越法律的特权。所以选项ACD是正确的,选项B疑罪从无原则,是一种司法原则,但并不是刑法明文规定的基本原则之一。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CD。

  31、有位科学家曾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等于形同虚设。”这句话表明一个人只有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信任和信仰法律,才会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由此可得(    )

  A。法律的内在说服力是法律权威的内在基础

  B。法律权威不可能完全建立在外在强制力的基础之上

  C。法律信仰与宗教信仰没有本质的区别

  D。法律信仰是法律制定和执行的根本依据

  【答案】AB

  【解析】法律权威是就国家和社会管理过程中法律的地位和作用而言的,是指法的不可违抗性。法律权威的树立主要依靠法律的外在强制力和内在说服力。法律的外在强制力 是法律权威的外在条件,主要表现为国家对违法行为的制裁。尽管法律权威不可能完全建立在外在强制力的基础之上,但必要的外在强制力,是树立法律权威不可缺少的条件。法律的内在说服力是法律权威的内在基础。如果仅仅依赖外在强制力,法律不可能形成真正的权威。法律的内在说服力既来源于法律本身的内在合理性,如法律合乎情理、维护正义、促进效率、通俗易懂,也来源于法律实施过程的合理性,如执法公平、司法公正。正是由于法律本身及法律实施具有这些内在合理性,法律才受人尊重,被人信赖,为人遵守。所以选项AB是正确的,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法律信仰是指社会公众对法律秩序所内含的伦理价值的信仰,即社会公众对法律忠诚的信仰。一个人只有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信任和信仰法律,才会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而宗教信仰,是指信奉某种特定宗教的人们对所信仰的神圣对象,由此而产生的坚定不移的思想信念,因此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法律信仰是人们对法律的一种认同,但并不能成为法律制定和执行的根本依据。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B。

  32、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五个建设的建议》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更加关注:(    )

  A。以人为本 

  B。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统筹兼顾 

  D。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答案】ABCD

  【解析】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求我们必须落实好坚持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把握好“四个更加注重”。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BCD。

  33、2010年4月13日,胡锦涛主席在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核安全挑战、共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讲话,强调中国本着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核安全,坚决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为此作出了一系列积极努力,其中包括(    )

  A。全面加强核安全能力

  B。严格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

  C。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合作

  D。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核安全援助

  【答案】ABCD

  【解析】2010年4月1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应对核安全挑战,共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指出:第一,全面加强核安全能力。第二,严格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 第三,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合作。 第四,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核安全援助。因此,本题答案为选项ABCD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