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8:20   新浪教育[ 微博 ]

  【答案】D

  【解析】选项A深空探测“零的突破”是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的意义。未来“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将怎样实现月面软着陆、成功“落月”进行着陆探测和巡视勘察,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并安全返回地球,在地球上对取样进行分析研究,计划在2017年前后发射。选项BC错误。中国探月工程的二期先导星,嫦娥二号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卫星的发射将采用地月转移轨道技术,火箭直接把卫星送入奔月轨道,可以大大节省卫星的燃料。所以本题答案为选项D。

  16、2003年3月,美国率其盟友发动了长达7年之久的对伊拉克战争,给伊人民造成了慎重灾难。2010年8月19日,美军最后一批作战部队从伊拉克撤离。这表明,美国在多重压力下(    )。

  A。调整军事部署

  B。改变先发制人战略

  C。专项本土反恐为主

  D。放弃单边主义

  【答案】A

  【解析】美国从2003年到2010年侵占伊拉克的8年时间里,死伤美国士兵4000余人,支出战争经费7000余亿美元。美国政府的对伊战争一些目的达到了,一些目的并未达到,却于2010年8月19日,撤离美军最后一批在伊拉克的作战部队。其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军事战略发生了调整。美国认为伊拉克不再是美国的威胁,而经济、军事力量不断壮大的中国和军事实力不可小视的俄罗斯给美国的全球霸权带来威胁,美国从伊拉克撤军旨在加强中亚地区和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从战略上围剿中国和俄罗斯。美国并未改变先发制人战略,没有放弃单边主义,从题干也不能看出美国转向本土反恐为主,所以本题答案为选项A。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1971年迪斯尼乐园的路径设计获得了“世界最佳设计”奖,设计师格罗培斯格却说:“其实那不是我的设计”,原因是在迪斯尼乐园主题工程完后,格罗培斯格暂停修乐园里的道路,并在空地上洒上草种,五个月后,乐园里绿草茵茵,草地上被游客走出了不少宽窄不一定的小路,格罗培斯格根据这些行人踏出来的小路铺设了人行道,成了“优雅自然、简洁便利、个性突出”的优秀设计,格罗培斯格设计智慧我们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启示:(    )

  A。要从生活实践中获取灵感 

  B。要尊重群众的实践需求

  C。不要对自然事物作任何改变 

  C。要对事物本来面目做直观反应

  【答案】AB

  【解析】此题的出题角度是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在本题的材料中,根据材料描述体现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果是要从实践中获得和摄取的,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前提,实践活动在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中必须尊重群众的实际需求,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体现,本题的C选项是典型的形而上学观点,孤立的看问题,本题的D选项并不是直观反映,直观反映是机械唯物主义反映论的基本特点,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B。

  18、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银行垄断资本和工业垄断资本密切地融合在一起,产生了一种新型的垄断资本,即金融资本。在金融资本形成的基础上,产生了金融寡头。金融寡头操纵,控制社会的主要方式有(    )。

  A。通过“参与制”实现其在经济领域中的统治

  B。通过同政府的“个人联合”实现其对国家机器的控制

  C。通过政策咨询机构影响和左右内外政策

  D。通过新闻媒体实现国民思想意识的统一性

  【答案】ABCD

  【解析】金融寡头是指操纵国民经济命脉,并在实际上控制国家政权的少数垄断资本家或垄断资本集团。其在经济上的统治主要是通过“参与制”,在政治上的统治主要是通过“个人联合”,金融寡头还通过建立政策咨询机构,掌握新闻科教文化等来左右和影响内政外交与社会生活。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BCD。

  19、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很多西方人感叹这一经济危机,从根本上仍未超出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在《资本论》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精辟分析,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科学分析的原创性主要是(    )。

  A。指明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

  B。提示造成相对过剩的制度原因是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

  C。指出经济危机的深层根源是人性的贪婪

  D。强调政府对经济危机的干预是摆脱经济危机的根本出路

  【答案】AB

  【解析】生产相对过剩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本质特征,及相对于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来说是过剩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其制度原因是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只要存在资本主义制度,经济危机就不可避免,政府的干预只能在一定条件下缓和经济危机。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B。

  20、19世纪中叶,马克思恩格斯把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奠定这一飞跃的理论基石是(    )。

  A。阶级斗争说 

  B。劳动价值论 

  C。唯物史观 

  D。剩余价值论

  【答案】CD

  【解析】马克思创立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和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论证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从而超越了空想社会主义,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是通过无产阶级革命实现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CD。

  21、在社会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体系一脉相承主要体现在,二者具有共同的(    )。

  A。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

  B。革命和建设的根本任务

  C。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

  D。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

  【答案】ABC

  【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虽然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着不同的历史任务,具有不同的具体内容,但是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精神是一致的,它们都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毛泽东思想提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实事求是就像一条红线,连接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基础是一致的,它们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经过与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实践的结合,毛泽东思想成为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当代中国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任务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都是为了促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故ABC选项正确。选项D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时代背景,不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是战争与革命。故不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共同点,应排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