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考研数学:大量做题拓展眼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6:20   万学海文微博

  数学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头戏,为了达到最佳的考试效果,在备考阶段,必须掌握恰当的复习方法,确立正确的复习策略,做到计划周详,复习得法。下面,万学海文(微博)数学考研辅导专家们就针对2012年的新考纲位同学们提供以下复习策略:

  (一)仔细研读考试大纲。许多考生听说考研数学难,以为多做难题就能够有提高,因此不能仔细分析大纲,忽略系统复习,一味地钻难题、偏题、怪题,而忽略了最基本最实用的基础知识原理等。其结果是,知识掌握得不完整,基本原理不全面,基本概念理解得不透,基本功不扎实,转换能力差。如果对考试的难与易问题有一个理性认识,坚信脚踏实地的努力必将有收获。

  (二)站在命题者的高度来复习备考。首先,就要根据考试大纲掌握每一章包括哪些知识点,每一知识点包含哪些小点,每一点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其次,每复习一个知识点,都要从命题者的角度去想一想,他会不会据此知识点出题,出什么样的题型,以前见过什么类似的题型,能从哪个角度出题,能不能出反问题,会结合其他哪些知识点来出题。翻翻历年的考研真题,看看这个知识点在所有章节的题目里是怎样出现的,做题时是如何处理的。

  (三)通读教材。在对考研数学复习有了一个大致清晰的认识之后,该是考验个人的自学阶段了。万学海文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是,不要一上来就直奔做题。做题虽然是学好数学的基础,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必须要熟练掌握基本数学知识,包括基本的概念公式定理等等。很多同学认为读教材是浪费时间,只是埋头做题,结果题目做了很多,但效果并不好。知识点是不变的,变的只是出题的方式和角度,只有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有充分的理解、把握和运用,以不变应万变才是取胜之道。另外,在复习这些基础知识时一定切记,万万不可只用眼看,一定要亲手进行推导。只看不做,别人的东西永远不会变成自己的,只有自己亲自动手才能把它们变成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因此,对教材的脉络熟透理解,对做题速度和质量都具有很大的帮助。

  (四)加强综合解题能力的训练。经过前期基础知识的学习,这时就需要加强综合解题能力的训练,把基础的知识用于实践,力求在解题思路上有所突破,具体来说就是要抓住能够集中体现和综合各知识点的若干考点,进行重点突破。试题的练习可以帮助你检测自己的复习效果。可以找一本大家都在看的普遍认可的参考书。然后按着顺序慢慢来,一点一点来。先看这一章的基本知识,再做书上的经典例题,这里注意的是对于书上的每一道例题一定要做,而不是只看就行了,而且做的时候一定要自己挡住答案,完全独立完成。最后再把后面的练习题一道不落的仔细完成。

  (五)有效高效的提升数学水准。要想提高数学成绩,不做题或只做很少的题是完全不够的。万学海文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我们不是为了做题而做题,大量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在这个全面复习的阶段能够尽量拓宽自己的眼界,见识到更多的题型和更多的解题思路。

  如何做题能够有效高效的提升数学水准呢,这里给大家几点建议:

  1.思考着去做题。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困惑,做了很多题但不会的题还是很多,最可气的就是很多题明明做过,但是再遇到还是不会做!这就是我们说的很多同学存在的通病,不求甚解。总以为不会做了,看看答案就会了,并不会认真的思考为什么不会,解题技巧是什么,和它同类型的题我能不能会做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要学着思考,学着"记忆",最重要是要会举一反三,这样,我们才能脱离题海的浮沉,能够做到有效做题,高效提升!

  2.做题有始有终。数学不等于做题,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学好数学一定要做题,那么如何做题?我们说基础的扎实巩固是根本,再这个基础上进行做题。同时,这里万学海文主要提醒大家的是复习一定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拿到的数学题一定要有始有终把它算出来,这是一种计算能力的训练,尤其是计算量大的时候,如果没有平常这样一个训练,在实际考试的时候在短时间内是很难心有余力也足的。

  3.注意总结经验。平时做题肯定有我们不会做的,做错的题,是看过就算了还是要加强巩固攻克难关?当然是后者,不总结的话,那这么多题做下来,你相当于做的都是无用功,对自己的思维没有任何的提高。这里万学海文建议2012年的考生们准备一个本子,将不会做的题和做错的或者说不太容易理解的题都集中起来,分析一下做错或者不会做的原因在哪个方面,同时隔一段时间回顾一下这些内容,对知识的巩固和提高都是很有帮助的。

  4.多多揣摩真题。真题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经过十几年的考试,相当多的题目模式已经定了下来,很多考研题目都是类似的。考研真题经过千锤百炼,在思想性上有较高的参考价值,需要多加揣摩。尤其是近几年的考题,反映了命题者出题的方式和思路,更要注意。所以,万学海文提醒2012年考研的同学们一定要把真题重视起来!

  数学主要是概念问题,做题也是为了更深地理解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相信大家以积极的心态和平常心去复习备考,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