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名师:2012考研政治独家真题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6:06   新东方在线微博

  7分靠老师,3分靠自己,这是很关键的要素。我以前说过一句话,除了好老师,好老师怎么体现?好教材,你必须要有一个好教材,好教材当然要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来编写教材,根据考试大纲,以及同学们在学校里面所学的教材,来编写一个简明适用的教材,而这个教材必须好学,除了教材我很有体会,我看过,有这样的教材,没有系统,东一点,西一点,这样同学们分析起来非常难复习。教材的选择我以前反复强调,不在于多,要精要管用。既要符合考试大纲要求,还要有党中央新精神新思想。还有一些社会热点,编教材,或者上课,一定要按照我讲的五大特点来进行,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中央的新精神新思想为指导,以理解考题为参考,以考察运用能力为主,要有能力进行考试。教材编写非常重要。我看过一些教材,不系统的,没有逻辑性。

  第三,好方法。符合学习规律的方法,这个方法一定要掌握,方法问题是智慧的结晶,是一个经验,多年来辅导经验的一个提升,就是要建立好方法,要帮助同学,学会学习,学会考试。以前跟同学们讲,应对考试一个最基本的方法是找好考试点,读懂考试点,这个方法很重要,一定要学会学习,学会考试。当然我们还有一些方法。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首先考任何一门课程,首先要了解它的过去,认识它的过去,过去是怎么考的,要找出规律,找出他有些什么规律性的特点,实际上就是他的特点。英语数学,专业课考试,都有自身的一些特点,认识现实,认识现实的问题,就可以掌握特点,尤其是准备参加2013年考研的同学们,这套方法不光是每天去背,关键要掌握学习方法。怎么记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是要记的,不是什么东西都记,我要记你的就是考试点,考试点的重点还要记。找懂考试点。

  第四,还有一条也很重要,要有好的安排。好的安排就是你学的好,考的好的一个保证,怎么回事?我们每一年都是这样,到考前几天,有的同学,内容也没有记,急了,找老师压几道题,以前同学们考试,尤其是思想政治考试,同学们有三个误区。

  1.平时不努力,考试靠估计。

  2.理论不理解,学习易失败。

  3.复习不全面,最后就压几个题。这样成绩肯定不好,以前我们跟同学们区分,根据我长期辅导的经验。

  同学们安排三个阶段体系:

  第一,叫做预习准备阶段,有两个班,我们办了两个班,总的高分基础班,一个讲真题解读,我们今年3月份开始,到4月份,我们就要讲,从2012年考研,我一个一个题解释。每道题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答,可以对照我们出现的肯定是90分以上,没有问题。真题解读,叫你了解考题,知道难处,走出误区,明确方向,做好安排。

  三四月份还有一个版,课程导学班,要跟同学们介绍一下,进入复习备考的5门课程,每门课程的主题是什么?围绕什么中心问题进行的?每门课程的特点是什么?结构是什么?以及它的重点问题。让你对这门课程有一个总体全面的,重点的了解。这样,你到第二个阶段就很容易过去。

  第二,这个阶段是内容强化班。一个是真题解读班,一个是课程导学班。到了内容强化,就在你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帮你强化,强化内容干什么?这个从7月份到10月份分别有好多班,这个时候的任务就是让大家掌握内容,考试内容,我教你,我把你教会,掌握内容,掌握方法,掌握我们学习的方法,考试的方法,培养能力,要充分的培养能力。这是我们要进行的就是第二个阶段。这个阶段比较长。

  第三,这个阶段我们叫做应用总结,两个班级,一个是冲刺班,一个是点睛班。冲刺班叫高度总结,遇到考题,最后答题。

  点睛班是通报信息,全部我讲的,今年考了选择题,那是12月1日的事情,这个我们资料上都有。通报信息,拾遗补缺,后来我们再补充。精讲套题,最后猜题,我们所猜的大题,基本上我们都有了。这个程序就是我要跟同学说清楚,你要参加2013年的考研,一定要有个安排,分阶段进行复习,除了我这个思想政治课还有其他的课程,都要分阶段来进行。

  也还有一个问题,选择哪个考研班,我经常讲,选择考研班不要以广告为标准,广告宣传写的好,不如同学说的好,老师说的好,不如学生考的好。有的同学问我一个问题,我光买你的书怎样?不行,光看书,不知道重点在哪?看十遍,不如我给你讲一遍,一遍我就可以给你讲出重点,你看的话,看不懂,你基础太差,要想参加2013年考研班的同学,你尽可能来听课,听不听是完全不一样的,买书也不要太多,你问问以前的同学,什么书是最简单适用,确保你得高分的书,不能乱,道听途说,这个不行的。这个要跟同学说清楚。

  我们总的来看,今年我估计是这样的,今年考高分会更高,特别是我们教会的同学一定学的好,考的好,当然,是否努力到了,按照我们要求进行的,这个是肯定没有问题的。总的对今年考试的评价以及对我们的启发有什么?我就先说到这儿。

  下面,我们来讲第二个问题。就是对今年的考试,我做出解读,做出解读有一个说明,由于我们拿到的是网络的资料,不是正式的考卷,很可能说的不准确,如果发现不准确以后,我会跟大家纠正,要先说清楚。

  按照我们得到的网上来的信息,恩格斯有个名言,单项选择题你要注意,就有一个正确,总体上比较好考,你把内容掌握了,我以前讲,你掌握我说的方法,选择这些方法,我跟同学们讲四个方法,第一是顺选,问什么选什么,第二,排除,把错误的选项排除,第三,比较好,比较一下哪个更确切,第四,就是蒙猜。每个题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答。

  第一题到第四题,单选都是考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和考题。第一个题,恩格斯的一个话,人的眼睛识别的东西,狗比人具有敏锐的性质,但他对人当做特定的标志的不同的气味的百分之一也辨别不出来。人的感官识别能力高于动物,除了人脑及感官发育得更加完善之外,人和动物的区别在哪?就是从感觉能力来看,有四个答案。人不仅有感觉,还有思维,思维是什么意思?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程度,人不仅有感觉,这个感觉和动物有些方面相同,有些个别的感觉不同,但是人有思维,人是思维的本质。这四个答案,一看A选项,就是符合要求的,这是考人和动物的差别,人不仅和动物一样,有比他高明的选择器官,关键是人有思维,思维是认识事物本质的区别。人不仅有理性还有非理性,这个就复杂了,这个也是有道理的,非理性的东西就是一种,情感,动物也有非理性的东西,也不是没有的,当然动物没有理性。人不仅有直觉还有想象,人不仅有生理机能还有心理活动,人关键在于A,是因为A是最符合要求的,这个我们就选择A,考人和动物的区别,人有理性思维。马克思原理的第二章考试,这是一个题目。

  第二个题目,有一道数学题,五个90%,最后得的答案是59%,然而在工作中,每个环节都打点折扣,最终得出的成绩就是不及格,这是蕴含的辩证法,每个环节都联系不到有问题,都打折扣了,这叫量变,最后不及格,这叫质变,很快就选择B了,很快就选择出来了。不及格就是质变了,每个点都打折扣,这是量变和质变的关系,不是肯定否定,更没有可能和现实相互包含的问题,这个题目很快就选择出来了。第二章的题目,完全靠理解,你要懂。

  第三,在资本主义社会理,资本家工资的本质,这个是直接的选项,这不是劳动的报酬,而是工人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这个是批判资本主义。

  第四,这是一个社会热点,今年从9月17日开始,美国爆发占领华尔街的占领活动,示威者打出我们是99%的标语,向极富阶层表示不满。造成两极分化,叫什么?这太明显了,资本主义结果就是两极分化,一个是财富的积累,一个是资本的积累。可以直接选择这个题目来。直接反映的不是劳资的冲突,劳动者和资本家,不是这个意思,一边是99%,一边是1%,这是资本趋势和结果,财富的积累,其他节目基本上跟它没有关系。如果在A和C当中,我肯定选择C。一看就是劳动资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