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名师:2012考研政治独家真题解析(4)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6:06   新东方在线微博

  第19题,人们往往将汉语中的价和值运用到金银财宝当中,劳动价值,商品交换,商品价值的科学内涵,观点是什么?劳动价值的观点,考你的是这个问题,这个是一般的理论,劳动价值当中,关于劳动价值的科学内涵,A选项,我们一个个过,劳动是社会财富唯一源泉,不对,这个就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了,有财富的源泉不是一个,是两个,还有物资资料,A选项,首先排除。具体劳动是商品价值的实体,不对,我们讲价值实体,把比较排除,跟价值没有关系,价值是承担的条件。把B、A排除,C和D是对的。在本质上体现直接的生产关系,劳动就要关系。这个是一个活题,考的是政治经济学一个最基本的常识,就是劳动价值。

  第20题,是关于共产主义实现的必然性,这个考的是第八章的问题,我们讲的原理,可能是第八章,他是这样,他问你,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这是一个理想,实现资本主义的历史,肯定他是暂时的东西。第二个资本主义发展有自我否定的趋势,肯定的,资本主义两面,自己否定自己,原来是自由资本主义道路,垄断不行了,就要国家垄断,国家垄断就要有自我否定的因素,另外资本主义发展,本身工人阶级,这个题目本身不清楚,资本主义C选项,这肯定不是,不讲这个东西,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讲了一般理论,越具体越空想,资本主义这个是说不清楚的,这个是C选项的,我们拿到网上,叫做资本主义具体途径,什么具体途径,是不是资本主义,马克思没有这个论证,题目很复杂。D,工人阶级推翻就是揭示历史水平,那就是工人阶级,谁来担负推翻,这话应该是对的,C选项,这个选项都是很清楚的。按照资本主义,这个是20题。

  21题是另外一个内容,考的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的概念题目,第四章的考题,我们讲我国,是这样的,考的是新民主社会到现在的过渡时期,49年到56年这个期间,这应该是第四章,这个事情是考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的事情,这个事情都有,这是一个常识性的东西,这几个阶级,主要包括哪些步骤,全对,这是第十章的考题。22题是中央新精神的热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从十七大以来就提出了这个问题,是我国经济理论的一场深刻的变革,贯彻社会经济发展全过程,这个题目在当前,专门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这个是十七大的观点,三个转变,A正确,教材上有,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B对的,C不对,主要依靠国有企业推动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转变,这是一个组织问题,也没有这个说法,以前都有,这完全是十七大文件上,教材上一直有这个说法。

  23题,这是我们概念课第九章的课程,考基层民主,看这个题目稍微要快一点,发展基层民主,A,意识到全民族的民族素质,没有问题,进一步发展民主创造条件,从基层开始,发展基础性工程,没有问题,C,直接参与国家事物管理,这话是错的,把这个话一删,这话就不能选了,参加基层的公共事务和工业创造条件,国家事物的管理,那个是间接,他参加是基层管理,那是直接的。这个C就会排除。

  24题,十七大以来,党的文化新高潮,十七大六中全会也是讲文化新高超,文化改革和发展,为什么?基于什么?有什么原因?文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说,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生产的很多动力,本身是一个动力,文化发展,有一个是推动力量,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国际上的竞争,已经成为一个因素,其中一个文化精神,也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因素,没有问题。C,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自主产业,关键错在这儿,已经成为国家经济自主产业,现在谈不上,将来,我们经过文化改革和发展以后,要希望文化产业要成为国家经济的基础型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自主型产业,现在我们所占的比例,这是党中央的新精神提出,相应的文化产业要成为经济的资助型产业,这是以后,已经成为这个说法不准确。A,已经成为,这个是没有问题,文化的反作用就可以看出来,C,不准确,党中央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来将来要成为国家经济,已经成为了,就夸大了。文化,已经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这个是对的。我们有文化,有创造力。自主产业这个说法,我认为以后要求是这样的。

  25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种社会矛盾出现,解决这些矛盾要改革创新,今年2月份中央开的,省部级领导人关于社会管理的班,培训班,这个上面需要解决什么,胡锦涛需要解决健全社会管理,这个是考记的,健全基层管理体制,创新社会管理的理念,全对,这是一个热点问题,现在要加强社会管理,科学的进行管理。

  26题,这个就不一样了,26田开始,就是南京条约,美英,相继逼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这个是考记的,教育部的教材发布的,A你要注意到,虎门条约,这是中英签订的条约,这是1943年10月签订的,这肯定不是,他为的是美国,B选项是中美签订的条约,1844年,中欧条约是1844年的11月份签署的,天津条约,这个不对,包括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每个这个,A和D没有。这种考的是条约,考具体的东西,不平等条约,专门讲,A是中英关系。

  27题是第一章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的一部分人,主张学习西方的自强意识,这是有贡献的,也有积极的方面,洋务运动,通过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来解决国家的问题,新式学堂有A工艺、军事没有发展学堂,他基本上是统治阶级,洋务运动还是封建统治阶级内部的一个自新的运动,自强的运动。不可能学习西方国家的发展内容。主要还是前面三个。

  28题,讲的是抗日战争的内容,尤其战争是个战术问题,从抗日战争来讲,具有战略意义,抗日战争游击战是很重要的战争,因为他主要是在外线作战,为什么没有意义?而不在内线,主要是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战,正规军当时还是国内革命军,我们的军队也有这个内容,但是我们主要在外线作战。抗日战争作战方式,抗日战争长期八年,是大规模的,是全国性的,而不是小规模的,我们以后无论是在东北、华北、江苏,规模都是很大的,不是小规模的。是进攻战,不是防御战,阵地战往往都是防御战,在抗日战争当中,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的作用。

  29题,这个要考灵活的运用,怎样看游击战,1957年,毛泽东同志关于他的讲话中强调,对社会主义怎样看,首先社会主义社会是充满矛盾的,以前社会主义社会没有矛盾,这话是没有对的,社会主义基本矛盾是没有问题,社会主义矛盾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解决,通过自身,这个制度是正确的。全是对话,这个是全对,我们教材上都是有这些题目的,全正确,这个也是考记的,理解懂了就行。

  30题,法制理念,法制精神,这个是2011年考试当中的内容,法制理念,法制的性质、功能、方向,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从五个内容上,一个是依法治国,一个是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我们的法制理念,本身就没有自由评理的概念,树立社会主义概念,是五个方面的内容,就是考记的。这是第七章的考题。

  31题,爱国主义,在我国爱国主义应当是什么?既是道德要求,也是发展要求,不能违背,要提倡爱国,不能反国家,即是道德,也是法律。体现爱国主义和爱社会主义。这个题好做,我们有时候像这种题目,蒙猜法就做了,而且教材上也有。

  32题。这是另外一个内容,考的是胡锦涛讲话,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成就是什么?好做,开辟了,树立了,坚持了中国社会主义,第一选项就是错话,三个方面的成就,一个开辟了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了三个方面。这个是胡锦涛讲话,新一代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没有实现中国特色建设,这个肯定不对。下面一个题目是新的,注意时间概念,11月28日到12月1日,在南非个班举行,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不是很多。没有这个东西,主要是什么?在中国的努力下,增加了一个行动平台特色中国组来研究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继续第二级承诺,12年以后承诺是什么?发达国家要承担减排的任务,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正式启动了基金。我们在最后补充了这个题目。

  我们看这个题目,基本上和去年的类型相同,基本上也是一个排法,就是有一个变化是什么?选择题,哲学的分数增加了,增加了2分。政治经济学减少了,比去年减少了2分,科学社会主义减少了1分,其他的大题上没有多大问题,就这些题目而言,初步的看法就说,只要认真听我们的课,按我们的教材训练,这些考试,绝大多数都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我们的方法肯定是没有问题的。选择题我就讲到这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