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名师:2012考研政治独家真题解析(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6:06   新东方在线微博

  第五,这个考的是什么?是这样问的,走马看花,还是下马看花,过细的看花,分析一朵花,毛泽东强调,下马看花的实际意义在于什么?肯定是调查研究,我们就要选择了,这个跟题目无关,有多种分析方法来调查研究,我强调的是下马看花,这个调查研究,问你他的实际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跟实际相结合,这里面不是讲的这个问题,关键是第一选项,第一选项是最符合体育要求的,其他三个不能说是错话。为什么?深入了解中国的事情,才能找出规律,这是哪章考试,总论的第二章,把它分成两个总论,第一章,第二章,马克思中国话的总论,马克思中国话的历史进程和理论结果,还有一个是马克思中国话的思想路线,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靠实际出发,我们只有全面深入的了解中国,这是毛泽东的全话,从实际上出发,就要掌握规律,由规律来指导,下马看法就是从实际出发,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这个也是要考你的懂,理解不理解,也可以讲,是考应用的。前面只有一个题,第三题,工资是劳动力的价格,这个题也是考理解问题。

  第六,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公有制认识上有一个重大突破,明确了公有制和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指资本和资本的什么?怎么组织?怎么经营?我们现在最通俗的是股份制,资本的占有形式,那个是所有制的问题,分配是经济制度的问题,不是实现形式,所有权归属更不是,这种严格来讲是考记的,就是指资产和资本的组织形式,股份制、全包制,这个是第八章的题目,概念课第八章的问题。

  第七,选举问题。2011年进行全国县乡两级的人大换届选举,2011年3月有一个新的规定,实行城乡按乡的比例,以前不是,以前是  城市的人口比例和农村人比例不一样,现在要按人来数,有多少人,这是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个大事,他是什么?实际上就讲,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这个应该是A。你说有利于党和国家民族贯彻的路线,这个以前也有,以前都贯彻,不是说比例一样,比例关键是要体现平等,这个A选项是最符合要求的。C选项,反映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个制度,根本途径,人民当家的根本途径,是人民大会的制度,不是人民代表大会,而是制度,这个当然不严格。D呢,你会看到,没有什么区别,不是根本区别,代表的产生,西方国家有很多种代表产生的办法,这个肯定是错误选项。A选项最符合要求。这是考的第九章,这个教材都比较灵活,这是一个活题。

  第八题,邓小平解决民族问题,中国采取不是民族共和国连邦的制度,而是民族区域的自治的制度,问你我们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依据是什么?这个是考记的,就是要选择B,C是现实条件,D是一个政治基础,这个是考记的,教材上直接有。

  第九题的答案,根本原因是什么?这个也是考记的,这个是我们中国建设纲要第一章的题目,根本原因是中华民族进行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当然,直接的相互制约,这个当然也是他们不能瓜分中国,这也是对的,经济发展政治不平衡,跟这个没有关系,根本原因是D。

  第十题,毛泽东有一个话,这个题我们分部分走,一个先搞民主主义革命,一个是社会主义革命,关键问你是这样一个问题,两个革命阶段能够有机连接的原因是什么?革命完了,就连社会主义革命,原因是什么?我跟大家说,这地方有两个选项,值得考虑的,直接原因,原因是客观存在的,根本的经验,直接的无产阶级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这个没有,民主革命包含了社会主义革命,这个不一定,资产革命不一定包含社会主义的因素,如果新民主革命有一点社会主义民主可以,中国国情决定中国革命必需分两步走,半殖民半封建社会,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问你直接原因是什么?直接原因应该选择A,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我们搞了民主革命,为什么搞民主革命,就是因为实际上资产阶级原来的旧民主革命,严格说,他没有解决,没有解决中国社会性质的社会,实现不了,所以我们才说中国共产党要搞社会主义革命。我们在解放战争的时候也有人主张,搞资本主义道路,但是行不通,我比较倾向于这个题,选择A,这个是哪一章的考题,中国经验史纲要的第七章的考题,问你直接原因,应该是A,中国国情是客观的条件,以前其他国家也有搞资本主义的,世界上有些国家是资本主义国家,但是他也没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国这个国情,实际上当然也是中国国情,中国国情引申出来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行不通,行不通以后,我们就搞社会主义。我看这样可能更准确,更直接。

  第十一题,这个是道德修养,有这样一段话,跟它相近的,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问你的话,跟这段话相近的意思是什么?肯定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道德修养要靠你的日积月累,高尚是日积月累,干坏事也是日积月累,跟这个话相近的就是B,这没有什么好说的,直接可以选择。

  第十二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讲一个法律体系的问题,问你,下列选项中,属于独立法律部门的?单独体系的是民法商法,前面的ABC,都是属于民法商法当中的一个内容,我们叫做独立法律部门应该是D,民法商法,其他的三个都是属于他的具体的内容。

  第十三题,人生目的,讲人生目的回答的根本是什么?这个是考记的,人为什么活着?选择人生是选择问题,直接答案就是A,人生目的就是人为什么活着?目的就是为什么活着。

  第十四题,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什么?核心是为人民服务,这个是以前讲过的,这个是以前考过的,建设的核心有几个东西,原则是集体主义,过去是诚实守信是道德建设的重点,现在叫做核心体系,这个题是重了。

  第十五题,讲天宫一号和神州一号,这个题,我们在出题当中,出了对接,为我们将来设立空间站打下了技术基础,空间站,进行探索,火星什么的,为今后的建造,建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A肯定不对,当然我们现在是前三位了,第三步发展我们没有实现,第三步要登月了,这个是考的形势与政策的考研,第一年考的是长工二号。

  第十六题,货币基金组织,对国际形式有一个认识,现在就是说,新兴国家,你这不是最重要的,问你了,说的很清楚,过去货币基金组织,在两个国家走,一个美国,一个法国,或者欧盟,欧洲国家,是在发达国家范围,新兴国家的话语权得到了提升,提升不表明这个东西,不是新兴国家的代表。主导国际金融的局面认为改变,整个新兴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在整个世界经济讨论当中,发言前提升,主导的仍然是发达国家,欧美主导国际金融的局面,仍然会改变,这个很容易选择出来,是C选项,这个是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前面跟大家说了,考记的有8个题,我们一共16个题,其他8个是考理解的,特别是原理课。根据我们拿到的多样选项题。我们来进行讲解,多项选择题比较难,我常讲,你要有一个综合掌握,综合题,这个比较难,还要掌握我教你的方法。纵向审查,一项项过,方法,四个方法都要用上。顺选法,排除法、比较好,蒙猜法。从17到24题是原理。

  第17题,白居易的一个诗句,发展的实质是新社会的产生和旧社会的,旁边有新的东西出来,新的东西取代旧的东西,他问你,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什么?为什么新事物要取代旧事物?A,新事物产生于旧事物,这话不对,不对在哪?新生物不一定是新事物,新事物是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不能说新出现的事物就是新事物,过去人们不讲打砸抢,全是坏事,这个A肯定是错误的,这个就是要同学们懂新事物的含义,符合事物发展,具有生命力的事物,有时候旧的东西也可以先出现。A选项排除,B、C、D,都是符合的,这个就不解释了,这个要懂得什么叫做新事物的含义。不是新出现的事物就叫做新事物,有时候新出现的事物可能很坏,以前没有恐怖主义,现在恐怖主义搞了,不能说它是新事物。

  第18题,介绍一个马克思为什么出版了这个书?书上举了很多,也举了当前西方社会十个典型的观点,其中有种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将世间万物都归结为经济因素,艺术宗教政治道德,这个都称之为上层建筑,对人类错综复杂是视而不见,思想经济,其他的没有用。他问你上诉观点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辩证关系的歪曲是什么?这个是历史观上的第三个题目,经济基础和上层的关系是什么?我们叫做精神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映并赋予经济基础,你一定要注意到赋予经济基础,建立上层建筑很重要,要赋予经济基础。反映他,还要作用他,这个观点要很清楚。

  这本书讲,把艺术宗教政治,道德发明,完全看成消极的东西。把社会发展多种因素的综合,社会发展的作用有很多,但是经济的决定作用很大,过去马克思观点叫做各种力量都要集中,其中经济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但不是唯一的。这个是符合要求的。第二个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相互作用,歪曲为机械的单项作用,对的,讲到了经济基础上层建筑,正确,符合要求。C,把经济作为社会的基础,所有的归根到底的决定作用。就是说经济作为社会基础,所具有的,归根到底的决定作用完全是唯一经济,归根到底很多事情是由经济决定的,也不能说其他作用不大,这个是符合题意要求的。把意识形态对社会意识,这个环节本身错了,社会意识形态,这个就是上层建筑的东西,始终具有积极作用,我们没有这个说法,始终有积极作用的,有的就是消极的作用,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并非什么时候都是积极作用,都是两面,有正有负,这个话本身就歪曲了,关键错的是始终具有积极作用,这话本身就是错话,不符合马克思主义讲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原因,我们经常讲反作用,反作用有两方面,有积极的,有消极的,对整个社会发展,社会历史的推动。不准确在这儿。话中有不正确,不符合体育要求,这个就要排除,一定要懂这个东西。ABC是对的,D是错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