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剂是考研的一种“补漏”措施

2012年04月19日11:29  跨考教育 微博   

  考研[微博]首先要经过初试、复试,如果在这两关没有顺利通过的话,那还有一线希望,就是通调剂来最终圆我们读研的梦想!这期间很多学校会有调剂名额出来,所以说对于学校来说是对招生名额没有达到预期数量时的一种“补漏”措施;跨考教育[微博]复试指导专家黄老师认为,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对初试和复试的学生都没有顺利通过的考生的一种“补漏”措施。

  黄老师认为,从这几年的复试经验来看,成功调剂一是要及时、准确地把握相关专业的空缺信息。考生的调剂是有要求的:除必须具有国家规定的复试资格外,一般要求入学考试的统考科目中两科与所调剂专业的考试科目完全相同,两科专业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所以如果报考专业与预调剂专业风马牛不相及,那成功调剂的概率肯定是零。录取又是先考虑第一志愿考生,而且调剂原则上是先专业内部调剂,再跨专业调剂,再跨校调剂,所以如果导师的上线人数已够或已超额,那成功调剂的可能性也是零。所以一定要把握相关专业的空缺信息,可以根据往年该专业生源情况判断,通过跨考教育咨询该专业正在读研的同学,通过研究生院的网页查询空缺信息。空缺信息一定要及早把握,有的同学在知道无法参加复试或参加复试并知道被淘汰后才开始着手调剂,了解空缺信息,这就太晚了。

  成功调剂二是要主动出击,或通过推荐及时、有效的联系相关专业相关导师。调剂是一种“补漏”措施,并且“门当户对”或“下嫁”调剂成功的把握性大。知道可能调剂成功的导师的联系方式后可以直接出击,发邮件联系或打电话或直接面谈。发邮件有时由于导师没能及时查收邮件或学生没能及时查收邮件而延误时机。如果离预调剂学校较远,不妨打电话联系导师或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介绍自己情况同时请求申请调剂。如果是校内调剂,那电话联系和直接面谈都很方便。调剂中通过熟悉的老师推荐调剂也是一个好办法。老师一般有很多同学在全国各个高校任教,也通过学术交流,科研合作认识很多高校的导师。他们的一句话让考生节省不少时间,而且成功的把握也更大。

  总之,调剂是考生自己的事,考生一定要重视起来,把握成功调剂的命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