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隐证找工作 史上最严研考尴尬了谁

2013年01月05日20:41  光明网    

  今天,两个看似矛盾的研究生新闻最为发人深省:一个是全国180万硕士研究生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史上最严”研究生考试;另一个则是武汉大学[微博]一名女硕士,为了能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也为了避免再次让招工单位以“学历太高”为由拒之门外,而自甘“隐证降级”,自称本科生。

  一边是千军万马挤破独木桥,另一边却是挤过独木桥之后的“英雄无用武之地”,这看似矛盾的现象让看客们也不禁心生尴尬。不过,背后真正该尴尬的应该是谁呢?

  首先该尴尬的是这个“自降身价”的女硕士。身为一名名牌大学毕业的女硕士,并且还具有工商管理专业的双学位,这样傲人的“敲门砖”不是一般人可以得来的。既然女硕士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这些成绩,就该好好珍惜,“自信”并“自强”。如果在面试中被二本院校的毕业生给PK下来,就要仔细反思,是因为学历太高不适合这项工作,还是因为自己在除了学习成绩之外等其他能力方面还有所欠缺。只有认识到问题的本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凭借“一句谎话”或者“隐证降级”获得工作。

  而且,即便因为降级之后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这名女硕士也面临着不诚信等潜在问题,对于个人的信用建立以及在公司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其次该尴尬的,则是这180万挤独木桥的研究生“战士”。一个二本院校的本科生都可以将一名武汉大学研究生PK掉,可见,硕士学历并非找到工作的“万金油”。据媒体报道,今年研究生考试除了“史上最严”的头衔,还有一个“史上人数最多”的“帽子”,而这,也就是尴尬的关键点。因为,在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有一部分人都是找工作中的“逃兵”。因为本科生找工作难而想要通过考研[微博]缓解的有之;大学四年还没找到人生方向,尚处于迷茫中希望通过考研缓冲的有之;自身综合能力不强,无法通过本科学历与同龄人竞争的,希望通过考研挣得“敲门砖”的人也有之……形形色色的原因,造就了今年的考研人数“新高”。

  对比第一则新闻,再结合现在的社会现实,很多已经取得研究生学历的人也会抱怨:不如当年直接本科毕业后找工作,就业压力会小得多。可见,研究生考试并非“万能”。

  既然大家都心知肚明,为何还出现这种矛盾的情况?接下来该尴尬的就应该是社会上的用人单位了。

  打开各大招聘网站的招工启事,稍微有点名气的单位的招聘须知中,哪怕一个普通的行政人员,基本要求都是硕士研究生,招博士生的也是大有人在。可标注“有特殊能力的,可放宽学历要求”的公司并不多。一些公司还以“公司半数以上员工都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公司聘有本领域内第一位博士”等噱头作为“显摆”的资本。

  殊不知,就是这种企业对于职工工作性质分类不清,一味追求高学历的做法让整个社会的选人、聘人、用人制度尴尬了,病了。

  考个研究生,提高个人知识水平、综合素质,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当这件好事被戴上了“为利考研”、“为好工作而考研”的枷锁之后,高学历也就自然而然成了一种尴尬的负担了。(光明网-产经频道 记者 李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