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错带一代身份证无缘考研

2013年01月06日11:40  东方早报    
1月5日,东华大学考点,考生们在寒风中等候进入考场。 早报记者 孙湛 图1月5日,东华大学[微博]考点,考生们在寒风中等候进入考场。 早报记者 孙湛 图

  早报记者 韩晓蓉 

  一名考生使用一代身份证进入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而痛失了考试机会。2013年上海市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昨天拉开帷幕,考研[微博]首日总体平稳,没有发现作弊事件,但仍然有马大哈考生把手机误带入考场,被视为作弊,情节严重的可被罚停考3年。

  全面启用二代身份证

  尽管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通过多种渠道向考生发生警示,本次考试的有效身份证件仅限于“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不得作为考生入场凭证。但昨天仍有一名考生带入了一代身份证而痛失了考试机会。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每位考生进场前,都需核实身份证。考场配备了二代身份证识别仪,考生信息必须通过二代身份证的芯片进行读卡识别,一代身份证无法读卡识别,因此不能让该考生入场。

  昨天仍然有个别的考生误将手机带入考场,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2013年考研考场规则规定,开考后如发现考生随身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无论是否使用,均将被认定为作弊。对在2013年研考中违规的考生,将按照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33号令)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同时,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有关部门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以往考研都在双休日进行,今年由于元旦假期调休的关系,考研“被工作日”,这种情况尚属首次,交通状况比休息日复杂,昨天上海多个考点都发生了考生迟到的情况。庆幸的是,不少考生都是在开考后15分钟之内赶到,根据规定,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入场参加考试。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今明考试的同学一定要提早出门。

  考试全程电子监控

  今年的考研是真的“考严”,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上海2013年考研全部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生们昨天体验了最新的标准化考场,各考点也实现了全程联网,标准化考场全面配备了视频监控系统、通讯信号屏蔽系统、金属探测仪和二代身份证识别仪、拾音器等设备,从今年开始,安检不仅针对考生,也针对所有监考人员。

  复旦大学[微博]研招办昨天表示,为确保2013年研招考务安全,教育部推出了一系列考务改革举措,包括:一题多卷、大包装、标准化考场、网上阅卷等等。复旦大学由副校长牵头,在保卫处、信息办、教务处等多部门支持、参与下,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业已基本完成,计划建设标准化考场243个。由保卫处牵头落实配备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识别仪45台、金属探测器140台、无线电信号屏蔽仪136台。网上巡查系统、视频指挥系统、考生身份识别系统、作弊防控系统、综合业务系统等5大系统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考研复旦大学考点共设有138个标准化考场,含6个备用考场。

  上海全市共设12个考点,1610个考场。天气寒冷,各考点都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如复旦大学为方便广大考生,在考试期间中午开放光华楼一楼学生广场及二至四楼的公共空间、本部食堂、美国研究中心谢希德报告厅作为考生午休场所。午间用餐,考生可选择复旦正大餐厅和学校附近餐馆用餐。凡自驾车前来参加考试的考生,出示准考证可免费停放,后勤部门还为考生准备了充足的热水,配备了专职医疗救助人员。

  沪考研人数上涨一成

  标准史上最严,人数史上最高,今年上海考研人数上涨了一成多,总数上涨1万多人,由去年的10.8万人增加到今年12万余人。全国的考研人数也创新高,今年的全国考[微博]研人数180多万,比去年的165.6万增加了14.4万人,是考研人数增幅连续第4年超过10万人,也是连续第9年超过百万人。

  据分析,考研人数上涨与毕业生人数上涨有关,2013年毕业生人数达到699万,是建国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从单个考点看,2013年复旦大学研究生报考总数15137人,较去年增加388人;计划录取3600余人,平均考录比4.2:1;不计推荐免试生(1283人),平均考录比超过6:1。其中上海考点考试6017余人,约占43%,另57%在外地考试。上海考点考生中:统考3421人、单考317人、管理类联考1991人(MBA[微博]、MPA、旅管) 、法律硕士联考288人。考场安排涉及六个教学楼,考场数132个。

  就业压力增大、招工单位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是大学生纷纷考研的重要原因。对一些大学生来说,考研首先意味着可以晚几年就业。另一方面,一些学生想通过考研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 相关新闻

  沪高校今年17.8万人毕业 

  市教委、市人保局

  八项举措力促就业

  早报记者 韩晓蓉 

  2013年上海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7.8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多变,就业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人保局昨天联合发文,出台八项举措推动大学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市教委、市人保局八项举措包括:继续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全面提高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利用多方资源促进就业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推动内涵建设更好适应社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引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