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时事热门入2013年考研政治题(图)

2013年01月06日12:14  北京日报    
昨天是考研第一天。在北京工商大学考点,第一场考试结束后,一位女生抹着眼泪离开。实习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是考研[微博]第一天。在北京工商大学[微博]考点,第一场考试结束后,一位女生抹着眼泪离开。实习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任敏

  昨天,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举行,180万考生在全国各地参加政治和英语两个科目的考试,他们中约有27万人希望通过这场考试,能够在北京读研。在政治科目考试中,“中国梦”、PM2.5、“十八大”等热门词汇均出现在考题中。

  中美时事热门成考题

  PM2.5、“中国梦”、“十八大”、“蛟龙号”……在昨天上午的政治科目中,去年的多项时事热点都走进试卷。

  “中国梦”出现在后面的分析题部分,阅读其背景和由来后,考生需回答两个问题: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什么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记者所采访的十多名考生,均对这道题印象深刻。

  虽然“中国梦”一词近期在新闻中频繁露脸,甚至一家考研培训机构的老师还在微博中预测过类似考题,但是在西南政法大学[微博]读书的北京女孩小梁对此准备并不充分:“这个热点太新了,就是这两个月的事儿,我以为不会出现呢,就没怎么关注。”

  要攻克政治这一门,两耳不闻窗外事可不行,不闻国际事也没法答题。在今年政治大题部分,有一道题就考了美国的战略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原因和影响。

  新规不影响考试

  为了进一步防止作弊,今年考研启动了五重保障:入门必须刷二代身份证;信号屏蔽仪覆盖全考场,杜绝高科技作弊;政治、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综合能力4个科目实行“一题多卷”,考生必须从试卷上揭下“试题条形码”粘贴到答题卡相应位置,以便计算机识别试卷;公共课试题改用大包装,起用前监考人员需当众验示包装的完整性;公共课全部使用答题卡,采用计算机阅卷。

  对此,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的小王认为,这些程序都很简单,大部分在考前都完成了,不影响答题,这样的高科技保障更令人放心,也保证了考试公平。

  端着“铁饭碗”考研

  今年,全国考研人数约180万,较去年的165.6万增长了14.4万人,这已是考研人数连续第9年超过100万。

  近几年,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很多本科生试图通过考研为自己的前途加分。为了考上人大财政金融学院的研究生,中央财经大学[微博]的小梁已经准备了近一年:“就想考个名校,将来出去更好找工作。”即使是有了“铁饭碗”或好工作,不少人也在寻求“升值”的空间。昨天,记者在人大考点发现,很多已经参加工作的考生都在为MPA(公共管理硕士)、MBA[微博](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努力。在北京当公务员[微博]的杨先生认为:“现在哪里都拼文凭,单位评职称、晋升都会考虑,即使是读个在职的MPA也不错。”

  现场新闻

  内蒙古女生拄拐进考场

  昨天早晨气温略低,8时许,在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东门,来此参加考研的人冒着严寒从校外各地纷纷涌入。公共教学一楼门前已排起五六米长的队伍,考生用帽子、手套、围巾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不少人手里还拎着热腾腾的豆浆和包子。

  8时20分,穿红色羽绒服的侯女士从一位男同学的自行车后座上慢慢挪下来:“麻烦你了啊!赶紧走吧,我爸就在后面。”几个月前,小侯把脚崴了,昨天她的右脚绑着厚纱布穿上棉拖鞋来应考。半路上,一位素不相识的小伙子主动帮忙,骑车送她来到考场。

  小侯在内蒙古某国税局工作,由于行动不便,两天前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北京赶考,虽然一路上吃了不少苦头儿,不过她心情不错。

  刚站了一会儿,她的父亲就拿着准考证、文具袋赶过来了,还抱着她的拐棍。小侯拄起拐棍,在父亲的搀扶下迈上台阶,门口的工作人员赶紧上前:“老先生,交给我吧,里面有电梯,我们送她上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