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隐证降级”折射大学生就业双重差异

2013年01月06日12:0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徐瑞哲    

  昨天曝出武汉大学[微博]一女硕士为谋就业“冒充”本科生,她主动“隐证降级”虽是个案,却折射当前大学生就业的一种双重差异。其一,本科生似乎比研究生更容易找工作;其二,男生似乎比女生更容易找工作。在总体上,现实也是如此吗?应怎样辩证看待?   

  同样是昨天,考研[微博]人数创新高,其中相当部分考生选择继续深造是为谋求更好的就业机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就业中心主任钱静峰表示,本科生与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上存在学历差异是一个“伪命题”。他认为,不可否认,有一部分读研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就处于弱势,就业竞争力不强,期望读研究生来改变命运。但实际上,他们并未通过读研明显提高自身素质,就业难只是从本科毕业延迟至研究生毕业。“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简单认为研究生就业难于本科生。” 

  教育部门可查的数据表明,在2011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研究生签约率高于本科生签约率,本科生签约率又高于专科生签约率。钱静峰认为,由于上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对高层次人才需求量较大,研究生与本科生就业差异并不显著,但部分地区“本科生就够”的岗位较多,招聘单位出于人力成本因素,研究生用不上的现象确实存在。  

  钱静峰认为,女生就业难于男生是客观存在的,但女生们就业成败的原因不能绝对化,性别并非决定性因素。“女硕士隐瞒学历”这种极端化做法应当避免,女生求职更应预判岗位与自身的对口匹配度,增加就业成功率,减少挫折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