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志愿 紧盯高校就业考研率

2013年06月13日11:14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9日举办的“2013高考[微博]平行志愿填报说明会”上,哈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魏潾教授从志愿填报之前的准备,志愿填报的原则和要素,专业选择应注意的问题,学校与专业哪个优先,学校与专业对学生未来发展的作用,志愿填报策略与技巧等多方面进行了详尽地指导。

  通过招生网站了解报考院校

  魏潾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先了解自身情况,包括性格类型、特点、优势,考生要重视自己的职业倾向。在选报志愿时,应该从自身的专业兴趣和性格、气质类型出发,从个人特征与职业特点的最佳匹配来选择相关专业和院校。考生还需要搜集和研究预拟报考院校的相关信息,包括相关政策、规定;学校招生人数和招生专业,近几年的实际录取人数、录取最低分、办学实力、学风、毕业生就业及学费等情况;考生需要掌握拟报考学校的录取规则,专业性质、特色、体检标准以及其他特殊的限制性条件;以及学科水平,硕士点、博士点情况。

  我省今年试行平行志愿,专业级差特别关键,对考生能否顺利录取起很大作用。考生和家长[微博]了解这些信息的途径有很多,可以直接访问大学的招生网站或电话咨询学校招生办,参加市和中学举办的高考咨询会也十分必要。

  魏潾强调:考生和家长必须通过高校的招生办,弄懂5个重要问题,包括“我考了……分,可不可以报你校?”,“这个专业原来叫什么名称?学什么课?毕业干什么?”,“该专业是否属于重点学科?有无博士点?几名博导?”,“去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是多少?都在什么单位就业?”,“本专业今年的考研[微博]率是多少?考外校的有多少?”,这些都是考生最需关心的问题。

  关注学校就业和考研情况

  魏潾认为,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关注院校的核心要素,就是就业和考研情况。据悉,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23%,在校大学生2300多万人,而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毕业生中还有86万人没有就业。所以报考时关心将来的就业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那些招生热但就业冷的专业要小心填报。

  报考时要选择前景好的行业,多年前计算机和外语是人们眼中专业化较强的专业,但是现在已经非常普遍,不能作为专业性强的专业来学习了;还要考虑行业的发展前景,是朝阳行业还是夕阳行业,从而提高事业成功的概率;要综合将来的工作状态、个人发展、收入待遇、工作稳定性、入门难度等5个方面考虑将来的职业生涯;在个人发展问题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公务员[微博]和自由职业者的人才成长路径是不同的,国企、公务员等员工的发展是纵向的,从低层到高层,而在民企私企中用人却是横向的,私企大多面向社会招聘中层岗位人员,从国企招聘管理层人员,考生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

  掌握填报志愿的步骤对于考生也显得尤为重要,魏潾建议考生五步走:

  完成自我定位,确定考生适合上哪一层次的大学;

  根据自己的情况初步确定拟报专业的类别(大类);

  根据拟报学校的录取分,选出符合上述的学校名单;

  排出志愿学校的顺序以及专业顺序,列出组合方案;

  对拟报学校进行重点考察,最终决定如何填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