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英语大纲解读:作文复习为重点

2013年09月18日14:13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杨凤芝:好,各位同学大[微博]家好,我是跨考教育[微博]的杨凤芝老师。

  在今天早晨在同学们千呼万唤的期盼下,咱们2014年的《考研[微博]英语大纲》终于发布了。

  拿到这个《考研英语大纲》,我们把它和去年的大纲进行一个简单的比对,你很快会发现一个特征,就是咱们2014年的《考研英语大纲》,基本上维持了去年的考试难度、试卷结构。也就是说,咱们2014年的《大纲》并没有发生调整和变化。

  之前咱们收到的各种消息,咱们《大纲》会有明显剧烈的变化,这个谣传也算属于尘埃落定了。咱们2014年的考生,可以按照以往的复习思路,按部就班地去复习就可以了。所以同学们,这是咱们2014年《考研英语大纲》的一个大致情况。

  在2014年《考研英语大纲》出来就意味着,我们2014年的考试结构,已经非常的清晰和明确了。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2014届的考生,现在我们接下来这个阶段该做什么?我们把今天的主要时间就放在这个问题上。

  首先,各位同学,很多同学可能是跨考很多高端学员,它的课程的启动起来特别早,很多同学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记单词、学长难句,但是我也相信很多自己学习的同学,可能是因为对自己的英语的自信,或者说启动考研的时间相对较晚,然后咱们考研英语的启动时间也就相应的晚了。对于这部分同学而言,咱们的功底,包括单词和长难句,可能还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所以,同学们今天接下来要讨论的,咱们2014年考研英语的复习,我们就归结为这两类,一类是按照咱们的课程,按部就班地去复习的同学,接下来我们该做什么。另外一类,就是考研英语启动时间特别晚,在单词和长难句的功底还远远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然后马上进入9月中旬这个时间,我们的考研英语该怎么去做。

  首先我们说第一类,按照咱们的课程安排、课程节奏,然后按部就班地复习基本功,复习咱们的真题到现在的同学。基本上是在咱们过年前后,以及到6月份,咱们的课程都给各位同学设定的是单词课跟长难句课,甚至包括基础阅读课,希望以这三种课程,强化训练同学们的单词记忆、长难句分析以及基础阅读能力。原则上带着这个功底的夯实,咱们在暑气强化班,大量地给各位同学开设咱们强化课程。这个强化课程的主要讲解内容是什么?就是通过真题,以真题为载体,给各位同学讲解咱们考研英语五种题型的答题思路、答题技巧。但是在暑气上课的时候,我们也给同学们强调过,虽然在暑气,咱们的完形、阅读、新题型、翻译、写作全都讲了,但是当时也给同学们强调了,写作一定是往后放,基本上放到10月份之后我们再启动复习。因为我们在6月份之前在夯基础,6月份之后,从7月份到9月底,我们这段时间是在干吗?是在学习考研英语试卷上的完形、阅读、新题型、翻译这四个题型的答题技巧。也就是通过前面的基本功的学习,再加上暑气强化班的技巧的学习,能让同学们能够具备一个得分的能力。所以,各位同学,按照我们课程按部就班在学习的同学,到目前为止,现在马上还有半个月进入9月底,这段时间对于你而言,你至少已经能够把2004年到2010年这7年的真题的客观题型,做到烂熟于胸、滚瓜烂熟。里面每道题为什么这么考,每道题在哪命制的题目、在哪命制的选项,然后这个选项为什么对、为什么错,这是属于什么题型,你要做到心里非常有数了。如果同学们还没有做到这一点,那剩下的这半个月时间,甚至我们可以在10月份再借一段时间,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接下来10月份,或者10月中旬我们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咱们的作文的学习。关于作文的学习,暑气强化班我也给同学们强调,给大家强调地讲解了咱们考研英语的应用文以及短文写作,两种作文的差别。尤其是应用文、书信类作文,还有咱们的告示类文章,它的写作思路是什么,比如说同学们,我提一个建议信,那么建议信的话,你现在脑子里是否有一个非常明确、清晰的思路,然后第一句话写什么,第二句话写什么,第三句话写什么。这样的话,就属于我们信件的思路问题。所以同学们,从10月份或者10月中旬,我们启动的是对暑气所讲写作思路的一个回忆和复习。先梳理清楚咱们的整个写作课程的内容,然后接下来是每天一个类型,每天一个类型,或者每一周几个类型的这样去复习,能够把咱们的十几类小作文,再加上咱们的短文写作该怎么去写,思路是什么,能够牢固地记在心里,不会因为进入考场,那种高压环境下让你忘记这些写作的思路是什么。因为很多同学,在记忆东西的时候,他总是记忆的不牢固,他认为自己记住了。但是同学们要想象一下,在考场,在考研英语的那个考场,在两个、三个老师轮流监管你的考场,然后在面对你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份答题试卷的那个考场,你觉得如果一个题目你记的不是特别牢固,你是不是很可能就会紧张到忘掉它。所以,希望各位同学从10月份,或10月中旬开始,然后能够把咱们十几而小作文,以及短文写作,每一段该怎么去写的写作思路能够牢固地记在心里。

  记在心里之后,第二件事是什么?第二件事就是进行训练。训练也就是拿我们给同学们的模拟题去训练。那同学们会问,老师模拟题哪来?咱们跨考的高端学员、精英计划学员、集训学员,大家一定要注意,集训学员我就不用说了,因为集训学员24小时都在咱们的集训基地,咱们的英语老师随时都在那儿上课,随时都在那儿答疑,这不会是问题。但是对于精英学员只有周六周日上课,然后周一到周五的时间,很多同学会写作文,进行写作练习。但是写作练习写了之后谁给你改呢?有的同学就开始找英语学习好的同学,找大学英语的老师去改。但是,同学们在这儿,老师强调一下,咱们已报名的精英计划学员,你在在线服务平台,有六次免费作业批改的服务。也就是说把你写的作文提交到在线服务平台上来。然后咱们教研室专门讲考研英语的老师,给你去批改这个试卷。除了包括里面的单词语法错误,还会包括咱们的结构安排,还包括咱们接下来的复习侧重点是什么,都会给大家统一地做出指导。所以,同学们,咱们从10月份或10月中旬开始启动写作的复习。临近考试前半个月的时间,各位同学,一定弄几套模拟卷去做做。我们可以不在于这个模拟卷你最后得了多少分,但是一定呈现一个考场环境,然后在模拟卷的情况下,从完形到阅读,再翻译到新题型到写作,按照顺序来。这样的话,咱们的考研英语的试卷结构,你能够在实际的实战环境下,能够把握它的脉络,然后把握它的作题节奏感,让我们能够尽量地把前面所学的基本功,以及熟悉强化阶段,所学的客观题答题技巧,以及10月份、11月份所学的写作思路,能够转化成实际的得分能力。

  好了,同学们这是咱们按照跨考的英语课程,按部就班学习的同学们,我们给同学们要求的。但是还有大部分同学,在现在阶段是刚刚启动考研英语的复习,甚至说9月份暑假来了之后,我从大四开始决定我要考研的。对于这部分同学而言,可能你现在有一种手足无措的感觉,因为你发现,你的《高数》上下册、《线性代数》、《概率》,政治大纲也出来了,还有英语,还有你的专业课都需要你同步复习。也就是四科并发进行。

  要知道,很多同学是在年前,后面年后,已经启动属于跟英语的学习。而你现在要四科一起去学,可以想象你的压力有多大,可以想象你的时间安排有多紧张。

  所以对于这部分同学而言,我给各位强调一点,你就不要再把时间和精力放到单词的记忆和语法书的学习了,请记着,这部分同学,你只有一个学习内容,就是真题。通过精读真题,通过学习真题里的每个单词、每个句子,能够把考研英语真题里面所包含的每一个单词,每个句子的类型全都掌握住,那么《考研英语大纲》所规定的5500个单词,以及语法现象基本上你也就烂熟于胸了,因为咱们考研英语的文章,基本上都是咱们的学术性议论文。学术性议论文它的语言风格,也就是它的句子类型是一样的。

  所以,同学们,单词跟句子大家可以通过真题去学习。尤其对于基本功差一些,或者启动复习时间晚一些的同学,咱们的真题承接了两个任务,一个任务是通过真题的精读去学单词、句子,夯实基础的任务;另外一个任务就是咱们要通过真题的精读去学习每个题型的答题方法和技巧。这个刚才已经跟大家强调过了。所以每个题在哪命制的,然后每个题是什么题型,每个选项为什么对、为什么错,各位同学务必在11月份之前把它搞透。

  同学们,这个时间点已经有差别了,英语启动复习时间早一些的同学,他其实在10月份或者10月中旬,我们已经要求他进行写作的训练,但是如果考研英语启动比较晚的同学,我们可能只能最多到11月份启动写作的复习,已经相当乐观了。所以那就意味着从9月份、10月份、11月份三个月的时间,你能够把十年真题做到滚瓜烂熟,做到里面的每个单词、每个句子都认识,做到每一个选项为什么对、为什么错,你要非常的清晰和明了。

  那么到11月份的时候,按照我们所要求的,或者按照你们所了解的考研英语写作的写作思路,能够把咱们的大小作文,每种类型的作文的写作思路,发句话该怎么写,第二句话写什么,第二句话该用什么句型,第三句话怎么收尾,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并进行一定量的训练,千万不要让你生中的第一篇考研英语作文是你考场上那篇作文,这样的话,你的作文的分数绝对不会高。

  所以对于这批同学而言,可能他最后模拟考试的时间就相对晚了、相对少了。可能也就只能自己做一两套题,但是这个提一定要做。你可以给自己剩下一两套试卷,真题试卷最后去做。你也可以去市面上随便买买模拟卷去做,因为市面上的任何一个模拟卷,它的质量也就那样。我们是通过这三小时在那些一坐答题,感受一下这个答题的氛围。

  好了,同学们,今天咱们基本上就三个内容。一,咱们的《考研英语大纲》2014年基本上维持了考研英语的一个最大特征——稳定性。二,在目前考研英语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就按照以前的既定思路进行复习,既定思路对于复习好的同学,9月份结束的时候,是我们启动写作复习的时间,然后临近考试前一个月或者半个月的时间,我们进行模拟考试。三,对于基础差的同学,一定把真题利用好,通过真题解决单词、解决长难句,通过真题解决基本功,再解决解题技巧的问题。

  好了,各位同学咱们今天的内容就这些,如果各位同学关于《考研英语大纲》,或者后期的复习还有什么具体的问题,可以在新浪微博上@我,我的微博名称叫“杨凤芝老师”。好了,各位同学,祝大家的复习非常顺利,顺利地靠上咱们2014届研究生。

  (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4考研英语大纲真题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