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潮”来临 你准备好了吗?

2013年10月15日16:49  海天教育 微博   

  新一轮“考研[微博]热潮”来临。除了少数具备超强实力且非名校不报的考研“牛”人外,大部分考生在面对全国如此多的研究生招生单位和浩如烟海的专业时,不免有些迷惘。在考研报名时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应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专业?如何确定学校呢?从专业角度选择学校,还是从学校的角度选择专业?通常来说,考生在考研报名时,首先会选择好学校,其次会选择差点学校的好专业,但是这种做法是存在一定偏差的。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在确定报考院校时,先选定专业,从专业的角度选择学校。因为研究生教育同本科教育不同,主要侧重于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是向高度专业化的过渡。考生报考时选择的专业可能会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产生重大影响,并伴随自己终身。

  先考虑兴趣,再考虑需求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首先要考虑兴趣,看自己对什么专业最感兴趣,对什么专业了解最多,对哪方面的研究领域最擅长,以后想从事哪方面工作。兴趣是内在驱动力,是内因,最能调动起考生的主观能动性。即使最后失败了,也算是为自己的追求努力过,从过程中也会得到宝贵的经验。对所报考专业是否有基础也是考虑因素之一。有些考生所报考本科所学专业,而有些实力不俗的考生凭着自己对某些学科的兴趣选择跨学科报考,这些都值得提倡。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社会需求也是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的因素。陆教授说,现在有些研究生专业虽然社会认可度高,但随着该专业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社会需求就会呈现递减趋势,考生毕业后的就业可能会比较困难。所以,考生在选择社会评价较高的专业时,也要考虑社会需求,了解所选专业的社会评价与社会需求是否平衡。

  择校主要看四点

  从近几年的报名情况来看,考生多集中于工商管理、计算机应用、法律、企业管理、金融、通信等专业。这些专业的毕业生虽然待遇高、需求大,但社会需求量较前几年明显“缩水”。一些以往不太引人注目的专业,如信用管理专业、资产评估专业等,却悄悄地“火”了起来,社会需求量也在逐步增加。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确定了报考专业后,考生选择学校的方向就清晰多了。考生在选择报考学校时着重看四点:所报考院校是否有自己所选专业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该专业是否具备较高国际化程度;该院校是否侧重研究生培养、是否有博士生教育能力;该校毕业生是否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