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考研热”降温成定局(图)

2013年11月18日11:36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图北京商报图

  截至11月14日,为期五天的2014年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时间正式结束。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部分报考点发现,前来现场确认的人数在前三日达到高峰之后,后两日已经开始出现冷清,而有些报考点甚至出现人数减少的情况。分析称,研究生全面自费、硕士就业预期降低、名校报考竞争加大等因素,致使盲目考研[微博]正趋于理性。另一方面,越来越兴盛的海外留学[微博]潮也分流了国内的考研大军。

  报名确认现场前紧后松

  从11月10日开始截至14日,2014年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时间正式结束。作为研究生报名中的最后一个环节,现场确认情况往往反映了来年的报考趋势,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做了相关调查。

  由于现场确认首日恰逢周日,从各报考点的反馈情况来看,许多地方排起了长龙,由于确认时间从8时30分开始,有的学生早在8时前就来到现场。就北京地区而言,在经历过前三天的密集确认期后,后两日的确认人数已经开始回落,13、14日,北京商报记者再次走访北京化工大学[微博]等热门考点发现,确认现场已经很轻松,部分考点甚至略显冷清。

  一位考研二战的林同学是最后一天前去现场确认的,她表示,为了错开高峰期,去年也是选择的同一考点的最后一天。针对两次现场确认情况,她分析称,“去年最后一天排队的人仍然很多,今年明显感觉到减少了”。

  与往年相比,2014年的考研政策中还有一条重要规定,首次取消了“一般不超过40周岁”的限制条款,这意味着所有考生均可报考。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走访中发现,“大龄”考生仍然寥寥无几,考生仍以应届生或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为主。

  “以前,考研主要以应届生为主,大概占到70%以上;但是现在,社会考生的比例明显多了起来,据统计,这一比例超过40%,他们大多工作了三年以上,年龄在26岁左右。”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部分考点考生数量下降

  从2003年研究生大规模扩招开始,十年间,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已经翻了一番。在相关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报考人数也出现连年增长,平均每年增长超过10万,到了2013年报考人数接近180万。

  然而,这种规模性的增长到了2014年或将结束,部分考点甚至出现报考人数较往年略有下降的情况。据海天教育相关负责人透露,有的考点出现了3%-5%的降幅,以教育大省江苏为例,南京大学[微博]今年的报考人数同比减少了4个百分点,报考南京师范大学[微博]的人数较去年也有小幅降低。而在另一教育大省湖北也出现了报考人数下降的情况,其中华中师范大学[微博]考点的考生比去年减少700余人。

  “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考研趋于理性是未来基本走向,这也预示着"考研热"降温已成定局。”海天教育考研专家龚承毅分析称,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家对考研渐趋理性,当前的研究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硕士文凭并不能成为好工作的“敲门砖”,甚至出现二、三类院校毕业的研究生就业困难的情况,这就使得大家对报考研究生更加理性。另外,新公布的2014年研究生全面收费政策也动摇了部分考生的考研决心,不少学生开始权衡到底考研还是直接就业更划算,毕竟对于家境普通的学生来说,三年的学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跨考教育[微博]考研专家王伟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可以肯定的是,研究生不再可能出现前几年那样每年10余万人的规模性增长,接下来将会趋于平稳甚至有所回落。”

  功利心致报考两极分化

  在分析现在考生的报考心态时,王伟坦言,现在考生的功利心态已经越来越明显,不同于十年前考生是为了个人兴趣、学术追求、人生理想等目的考研,现在许多考生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来能有一个好的工作。“其实,这也是整个社会环境所迫,毕竟在这个学历通胀的择业氛围中,高学历意味着多一分竞争。”

  这种心态反映在报考情况上也十分明显。“我们在对考生的报考情况做分析时发现,绝大多数考生在报考时首选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就业好的地区,而且像金融、管理等就业好、薪酬高的领域报考的人数格外多;相反,像新疆、西藏、青海等地院校,以及哲学、历史、农学等专业,报考的人数很少。可以说,报考院校的两极分化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剧。”王伟分析称。

  相关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尽管近几年研究生录取比例一直维持在1/3左右,但是在全国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约800个招生机构中,有150个是招生困难的;而在所有的考生中,有约30%的人群不得不选择调剂。对于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等研招机构,由于报考人数太多、太集中,相关院校不得不把复试比例提高到1:1.5甚至更高。

  而考生为了尽可能报考名校,在报考成本上也不惜重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现在考生平均有70%会选择报考辅导班,报考费用普遍在数千元至数万元,而一些动辄收费10万元以上的天价考研班也屡见不鲜。

  出国留学分流考研人群

  “我国研究生教育起步晚,但发展迅速,特别是1999年以后获得快速发展。实施研究生教育35年以来,已培养博士50多万人,硕士420万人。”在近日的一次学术论坛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透露。

  庞大的研究生队伍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研究生学历价值的反思。在此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学生把目光放到了海外高校,出国读研正在分流国内的考研人群。相关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海外留学人数年均增长率超过20%,2013年达到了近40万人,而这些留学生中有60%左右是读研。

  “出国读研究生的学生每年都在增加,有自费的,有拿奖学金的。出国读研的目的各有不同吧,有些是为了出国见识一下,开拓一下视野,增加一些阅历。还有一些学生出国纯粹是为了镀金,拿一个硕士学历。”嘉华世达留学美国部副总监乔美华认为,与国内读研相比,国外读研还多了一个“海归”身份,在落户等方面都有优惠政策。“国内读研,花费较低,时间多为2-3年;国外读研,花费较高,时间多为1-2年。综合来看,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国外读研更有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李立勋/文 王飞/漫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