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收费全面实行 助学贷款限额将提高

2013年11月13日13:06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将全面收费。近日,多地记者实地采访发现,部分名校的报名人数有所减少,而媒体的一项调查也发现:2014年考研[微博]热度有所下降,4成考生采取考研就业两手准备。

  在湖北、江苏等多地,记者在实地采访中都发现,今年考研的热度开始下降。以湖北为例,今年湖北全省的研究生报考人数预计有所减少。据了解,今年网报华中师大[微博]的人数约为2万2千多人,比去年减少了700多人,降幅约为3%。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张婷婷一直犹豫到底考不考研。

  张婷婷:我觉得考研获得硕士学位在找工作中的竞争力越来越小了。像我并不打算从事科研工作,感觉好像也没有那么多的科研岗位,所以我周围的同学都越来越多的选择两手准备,一边考研,一边找工作。

  受考研政策的更改、就业形势的改变等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和张婷婷一样想法悄然发生变化的毕业生不在少数。东南大学[微博]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仲伟俊分析说:研究生全面收费对考生报考心理的确产生了一定影响。

  仲伟俊:估计一部分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可能会更犹豫考不考研究生。

  据了解,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我国将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即所有学生都将统一交取学费。那么,对那些原来可免费上学的公费生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如何能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呢?收费到底对研究生招考有怎样的影响?

  自费真的就意味着读研成本增加了吗?事实上,对于多数同学来说,未来丰厚的奖学金不仅足以抵消学费,甚至有些还有略有盈余。它缘起于新建立了奖助学金政策体系。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告诉记者,与收费制度相配套,国家正在建立面对多种形式的奖助政策体系。 

  张光明:从14年秋季学期起,建立中央高校研究生学每年业奖学金制度。中央财政按照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万元,硕士研究生每生8千元的标准及在校生人数的一定比例给予中央高校资金支持。地方高校是参照中央政策来制定地方高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管理办法。

  高校根据实际情况自主设定奖励面、等级和标准,但原则上不超过国家奖学金标准的60%,既博士生最高可获学业奖学金18000元,硕士生12000元。同时,明年新学期起,原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国家助学金,中央所属高校博士生为每年1万2千元,硕士生为每年6千元。地方可自行确定标准,原则上博士生不低于1万元,研究生不低于6千元。

  当前,某些高校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在奖学金制度上差别较大,有些专硕甚至没有奖学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资助处处长周春树明确表态:

  周春树:现在我们都是把学术型跟专业型都是合并的,政策都是统一的。

  除此之外,高校将对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的“三助”岗位提供津贴及包括绿色通道在内的多种资助。未来,研究生助学贷款限额也将在目前6000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