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考研数学一高数考查要点分析

2014年01月08日17:23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考研[微博]结束了,考了哪些知识点,这些知识点难度如何?跨考教育[微博]数学教研室邵伟如老师分析统计如下。

  选择题部分共8道题,32分,高数占16分,侧重于三基的考查,知识点基础且全面。高数部分涵盖了极限(渐近线的计算)、一元函数微分学的应用(拉格朗日中值定理)、二重积分交换积分次序(还原积分区间、二重积分定限)、定积分分区间讨论。难度一般。

  填空题部分共6道题,24分,高数占16分,主要考查了计算能力和分析能力。涵盖知识点:空间解析几何(偏导数、切平面)、微分方程(可分离变量、齐次微分方程)、第二型曲线积分(斯托克斯公式)。难度一般。

  解答题部分共8道题,94分,高数占50分,主要考查分析推理能力和计算能力。涵盖知识点:第15题,极限计算(等价无穷小替换、变上限积分求导);

  第16题,极值(隐函数求导、极值第二充分条件);第17题,微分方程(多元函数高阶导数、二阶常系数微分方程);第18题,第二型曲面积分(高斯公式);第19题,综合题(数列极限、级数敛散性)。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这些考点都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反复强调和练习的内容,除第19题综合性较强不太容易考虑之外(事实上也在我们总结的结论之内),其他题目都是常规题目,所以对2015年考研的同学来说,踏踏实实掌握好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题型才是胜出的王道,不在于做了多少偏怪难题,这些题目都不是考研的命题方向,考出好成绩是很容易做到的!除此之外,老师给学生传达很有限的,最后在考场上的也是咱们学生本人,除了老师教给你的方法融会贯通,你要做到手勤和脑勤,手勤就是重在计算上了,也就是说老师教给你的方法,这个方法必须在自己复习过程当中不断加以运算实践。把这个运算熟练到位,那么这时候在考场上才能凸现出你的实力,你和其他考生可以拉开档次,毕竟数学考试是一个选拔性考试。针对这几年真题下来,我发现实际上很多考生都是输在了运算上,这一点的话我们在平时复习当中,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也就是说只要下苦工夫,多在计算上下工夫,讲完以后看一下,过一下就过去了,这样是不行的。每年跟老师跟学生讲要做到手勤,实际上听进去学生占少数,每年考卷分析下来,好多学生输在了运算上。所以希望今年在座各位网友把老师的话听进去以后,明年考试就会有惊喜在里面。另外就是做到脑勤,也就是说这个计算题目出来了,一定要先想一想,多想一想这个题解题思路在哪,在手算之前,看一下有没有简单的方法,包括咱们辅导班上老师经常传授的一些数学解题思路,方法技巧,先想一下有没有这方面的思路,把自己解题思路拓宽下,这是做到脑勤,所以对于准备考研,或者准备考研数学复习的这一部分学生,跨考教育给他的建议就是平常复习当中做到手勤,脑勤。这样在考场上你会非常欣慰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数学高数要点分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