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众生相:或通宵备考或理性放弃

2014年12月25日08:02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开考前的两三天,记者走访沪上部分高校发现,绝大部分考生正在为考试做最后冲刺,但也有一些考生因为自觉无望或个人发展规划有变而放弃参加考试。

  和往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不同,今年研究生考试首次提前到元旦前进行,也是实行研究生自费就读后的第一次入学考试。考试时间的提前、读研费用的变化对部分考生的选择带来了影响。

  冲刺者:“就当再经历一次高考[微博]

  昨天中午,复旦大学[微博]第三教学楼一楼的一间教室里,经济学院大四学生盛选义(化名)还在练习一套英语考研[微博]冲刺题。这个学期,他基本上每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活动的范围局限在宿舍、食堂和教室连成的“三角形”中。

  “今年考试时间提前了半个月,国庆节后我才像顿悟似地发现复习时间少了很多。”盛选义说,自己每天上午7点起床,吃过早饭就直奔教室,除了吃饭时间,每天在教室里要坐上十五六个小时。“感觉就像回到了四年前的高三时代,很累但很规律。我把考研当作高考一样来应对,不管结果怎样,我尽力了就行。”谈及自己的刻苦,盛选义有些腼腆地笑了笑,“我算不上拼命的,我宿舍那哥们,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就跟打了鸡血似的,志在必得的样子很吓人。”

  “我比他放松多了。”盛选义说,他报考的是复旦大学的金融学专业。“学经济的本科生现在到处都是,即使找到工作也不算十分理想,金融研究生毕业后,再找工作层次就不一样了。”像盛选义这样为了更好的就业前景而考研的学生不在少数。近日中国网发布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在报名考研的本科生中,三分之一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

  放弃者:“工作后读研更有针对性”

  有坚持者就有放弃者。在上周末的一次高校校园招聘会上,记者就遇到这样一名学生小唐。

  小唐是上海东北片一所理工大学大[微博]四的学生,学习的是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今年国庆节之后,他和同宿舍一位要好的同学一起报名考研。“当时报的是上海交大[微博],也是机械专业。”

  在经历了两个月的复习后,小唐选择了放弃。“英语成绩一直提不上来。其实压力最大的还是找工作。”小唐说,为了复习考研,自己错过了好几场校园招聘会,校外的大型招聘会也没有去参加,眼看着身边一些同学陆续找到了工作,自己也很难完全静下心去复习。

  “其实放弃也没有怎么后悔。”小唐说,从2014年开始取消了公费研究生,学费加上生活费肯定会增加。自己家在安徽农村,尽管家里父母能够资助自己读三年研究生,但他还是希望尽早地自力更生。“况且,工作两三年之后,会有点自己的积蓄,还有工作实践经验,知道自己还需要什么,再选择上研究生就更有针对性了。”(晨报记者 杨育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