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管理类逻辑解读之知识点考查方式

2014年09月13日17:34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近3年来,管理类专业学位联考大纲基本保持不变,其中的逻辑推理部分主要考查四个大类:概念、判断、推理和论证。

  (一)概念

  在概念这个模块中主要考查概念的种类、概念外延之间的关系、定义及划分。此部分内容是逻辑推理的基础,考查的难度及频率都较低。

  (二)判断

  判断是逻辑推理考查的重点。判断的种类分为:直言判断、复言判断、模态判断。判断之间的关系涉及的知识点很多,例如:每种判断的对当关系、推理规则、等价转化等等,因此,该部分是考生学习逻辑推理的难点所在。

  (三)推理

  推理分为:演绎推理、归纳推理、类比推理及综合推理。首先,演绎推理主要考查:基于直言判断基础上的三段论推理、以及综合考查直言判断、模态判断、复言判断知识点的演绎推理等。其次,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主要考查求因果联系的方法,了解因果联系的特点,掌握求因果联系的几种方法:求同法、求异法、求同求异并用法、共变法等,了解归纳推理、类比推理的定义和形式。最后,综合推理部分主要是对考生提取信息、解读信息、转换信息、分析信息等综合能力的考查。

  (四)论证

  论证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论证方式的分析;论证评价比如:加强、削弱、解释等等;以及论证谬误的识别。其中,论证评价部分的削弱、加强是重点考试题型,每年必考,也是考生需要着重复习。论证谬误部分的一些典型的谬误,比如:混淆概念、转移论题、自相矛盾、模棱两可、不当类比、以偏概全等,这些都是考生做好写作部分的论证有效性分析的基础。

  下面,我们用4个真题来举例说明下各部分知识点是如何考查的:

  例1(2013年1月30题)考查概念的内涵。

  根据学习在机动形成和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人的动机可分为原始动机和习得动机两种。原始动机是与生俱来的动机,它们是以人的本能需要为基础的,习得动机是指后天获得的各种动机,即经过学习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各种动机。

  根据以上陈述,以上哪项最可能属于原始动机?

  (A)尊敬老人,孝敬父母。            (B)尊师重教,崇文尚武。

  (C)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D)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E)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答案】D。解析:考查概念的内涵,抓住关键点:原始动机是与生俱来的动机。

  例2(2009年1月39题)考查直言判断的下反对关系

  关于甲班体育达标测试,三位老师有如下预测:

  张老师说:“不会所有人都不及格”。

  李老师说:“有人会不及格”。

  王老师说:“班长和学习委员都能及格”。

  如果三位老师中只有一人的预测正确,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班长和学习委员都没及格。

  (B)班长和学习委员都及格了。

  (C)班长及格,但学习委员没及格。

  (D)班长没及格,但学习委员及格了。

  (E)以上各项都不一定为真。

  【答案】A。解析:张老师的话“有些人及格”和李老师的话“有些人不及格”为下反对关系,二者必有一个为真,所以真话在它们之中。王老师的话为假。由王老师的话假,可以推出班长和学习委员至少有一个不能及格,于是李老师的话为真,而张老师的话为假,即所有人都不及格。当然,班长和学习委员也都不及格了。

  例3(2013年1月43题)考查三段论推理

  所有参加此次运动会的选手都是身体强壮的运动员,所有身体强壮的运动员都是很少生病的,但是有一些身体不适的选手参加了此次运动会。

  以下选项不能从上述前提中得出?

  (A)有些身体不适的选手是极少生病的。

  (B)极少生病的选手都参加了此次运功会。

  (C)有些极少生病的选手感到身体不适。

  (D)有些身体强壮的运动员感到身体不适。

  (E)参加此次运功会的选手都是极少生病的。

  【答案】B。解析:考查三段论推理,画文氏图即可。

  例4(2012年1月33题)考查谬误识别之非此即彼

  《文化新报》的记者小白周四去采访两位学者,陈教授和王研究员。次日其同事小李问小白:“昨天你采访到那两位学者了吗?”小白说:“不,没那么顺利。”小李说:“那么你一个都没采访到?”小白说:“也不是。”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小白周四采访时发生的情况?

  (A)小白采访到了两位学者。

  (B)小白采访到了陈教授但是没有采访到王研究员。

  (C)小白根本没有去采访两位学者。

  (D)两位采访对象都没有接受采访。

  (E)小白采访到了其中一位但是没有采访到另外一位。

  【答案】E。解析:这是一个评价逻辑漏洞的问题。当小白说:“不,没那么顺利”时,只是意味着“两位学者不都采访到”,包括两种情况:一是两个学者一个采访到而另一个没有采访到,二是都没有采访到。当小李又问“那么你一个都没采访到?”则仅仅理解成了后一种情况。所以,小白又回答说“也不是”,就意味着是两种情况中的前一种。小李的问话存在“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漏洞,而小白的回答则合理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考研管理学大纲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