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硕逻辑:论证中的数据比例问题

2014年09月13日17:44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在逻辑的题目中有一种常考,但是考生会感到特别头疼的题目,那就是跟数据有关系的论证题。这种题有什么特征呢,跨考教育[微博]逻辑教研室胡琴老师带大家先来看两道例题:

  【例1】某校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该校经常泡网吧的学生中,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的占80%; 学习成绩下降的也占80%。因此,家庭条件优越是学生泡网吧的重要原因; 泡网吧是学习成绩下降的重要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上述论证?

  A. 该校是市重点学校,学生的成绩普遍学校。

  B. 该校狠抓教学质量,上学期半数以上学生的成绩都有明显提高。

  C. 被抽样调查的学生多数能如实填写问卷。

  D. 该校经常做这种形式的问卷调查。

  E. 该项调查的结果已见报,受到了市教育局的重视。

  【例2】一项对某高校教员的健康普查表明,80%的胃溃疡患者都有夜间工作的习惯。因此,夜间工作易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是诱发胃溃疡的重要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严重削弱上述论证?

  A。医学研究尚不能清楚揭示消化系统的疾病和神经系统的内在联系。

  B。该校的胃溃疡患者主要集中在中老年教师中。

  C。该校的胃溃疡患者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

  D。该校教员中只有近1/5的教员没有夜间工作的习惯。

  E。该校胃溃疡患者中近60%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症。

  那么这两道题的特征该怎么描述呢?我们可以这么概括:在A中有n%是B,所以B是A的主要原因。那么这一个简单的比例是否真的就能说明结论是真实可靠的呢?这就是考题的考点所在。要想加强论点,需要说明n%这个数据是有效的,是足以说明B是A的“主要原因”的;要削弱论点,需要说明n%这个数据是无效的,不足以说明B是A的“主要原因”。具体该怎么理解呢?我们来看一个图示:

1

  在这个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到,只能说明以A为基数,n%的A是B,可是问题在于,这个n%的A对于B来说究竟算不算特别大?这就要看B的基数到底是多大,如果B足够大,那么,n%的A放在B中,其实也不算多大,不能说明B是A原因;相反,如果B很小,n%的A放在B中,占B的比例就大,B就是A的原因了。

1

  用数学来表示就是,,要加强结论,就说B的基数很小(此时分值就会变大,说明题干中的n%确实很有道理),即B<所有总体的n%,;要削弱结论,就说B的基数很大(此时分值就会变小,说明题干的n%其实不算什么),即B>所有总体的n%。

  那么,根据此方法,例1就应该选择B,半数以上的人成绩提高了,意味着不到50%的学生成绩下降;例2就应该选择D,近1/5的职工没有夜间工作的习惯,那么有夜间工作习惯的职工多余4/5,即80%。

  同学们,这类型的题目现在有没有感觉很简单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逻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