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应对“毛中特”大纲变动

2014年09月17日14:2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考研[微博]政治大纲变动考点多达70个,其中新增21个,删除4个,调整45个,堪称近五年来变化最大的一次。一些考生产生了恐惧情绪,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复习工作,其实考生大可不必,下面老师就教你面对大纲中“毛中特”的变动部分,该如何轻松应对。

  一、 考纲变动部分

  毛中特的变化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之后,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等领域的新进展。从考纲的具体内容来说,新考纲将原毛中特的十五章内容变为十二章,原第一章和第二章合并为一个章,原第五章和第六章合并为一章。

  第一章中变化较大重点突出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弱化了理论发展的过程。第一节删除的考点部分转移到了第三节,且第三、四节全部更新。增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关系、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这两个章节。

  此外有一些知识点的表述方法也发生了变化,如在2014年考纲中的说法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提出及其主要内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在2015年考纲中则变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删除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二、 复习技巧

  毛中特版块是考研政治中与时事政治连接最为紧密的章节,因此最新的理论热点往往会第一时间在大纲变动中显现出来,这也是今年考研政治大纲毛中特部分变动如此之大的原因。依据学科特点各位考上要紧抓时政热点复习。毛中特部分与时事政治联系紧密,从新大纲中我们不难看出。由于近年来我国在国际舞台地位的显著提高,同时中国领导人开创的新的外交格局佳话频传,新大纲第十章增加了“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由于近年来暴力恐怖事件频发,新大纲第十一章中增加了“巩固和发展全国人民大团结”。此外,新大纲第六章也因为“中国梦”深入每一个国民心中而相应增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考生的复习要紧抓时政热点信息。此外,按照新大纲变动的知识点,循序渐进的梳理知识框架结构,也是很好地复习方法。

  通过今天老师的讲解,各位考生是不是能静下心来复习了呢?凡事都有解决的方法,考生千万不要因为考纲的大变动而影响了原有的复习状态。各位考生快快将老师今天讲述的方法付诸实践行动吧,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考研大纲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