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冲刺必背:甲午中日战争

2014年12月19日16: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研[微博]备考时间仅剩5天,此时记忆效率最高,以一当百。由于考研政治科目的特殊性,很可能考生进考试之前看的最后一眼书,都会帮助考生顺利得分。在最后5天都教授为考生带来时政最热门、最有可能考到的基础知识点,希望考生们在基础知识牢固把握的前提下,通过热点时政捋出答题思路,在考场上应答自如。

  一、时政热点

  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习近平表示,69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必背内容

  中日甲午战争为19世纪末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按中国干支纪年,战争爆发的1894年为甲午年,故称甲午战争。平壤战役、黄海战役、旅顺战役是甲午中日战争的三大战役。甲午战争以1894年7月25日丰岛海战的爆发为开端,至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字结束。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

  《马关条约》是继《南京条约》以来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签订《马关条约》有着重要的影响。其一,把台湾、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更大大刺激了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领土的野心,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其二,巨额赔款,加重了中国人民的负担。其三,允许在华投资办厂,标志着外国资本由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大大加深了。

  甲午战争的结果给中华民族带来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另一方面则使日本国力更为强大,得以跻身列强。

  甲午战争,中国战败。从甲午失败到抗战胜利,历史走过了半个世纪。中国当年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为什么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夺取胜利呢?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世界上唯一只有贫穷是可以不劳而获的,没有什么事情可以不动手就完成,对于梦想,更要付出坚信的努力。只要你愿意走,总会有路;看不到美好,是因为你没有坚持走下去。最后几天希望各位考生能认真备考,都教授预祝考生能独占鳌头,金榜题名!(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