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10天攻克考研政治毛中特分析题

2014年12月16日15: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进入到12月份,2015考研[微博]复习也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考研政治的复习重心也日益转移到材料分析题的准备上来,而大多数考生在作答材料分析题时都会感觉无从下手,动手之后又回发现答的不知所云。那么在最后的阶段如何有效的准备材料分析题答案要点就成为了广大考生比较头疼的问题。在此,老师为考生梳理了毛中特材料分析题答题思路。

  一、读懂题目问法

  综合来看近五年的毛中特材料分析题真题,2014年两问分别为“如何看待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式奇迹’与‘中国式难题’?”和“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分析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3年两问分别为“后陈村是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来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和“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对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有何启示?”;2012年两问分别为“此次个税法修改过程如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和“结合此次个税法的修改,分析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趋向和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要求”;2011年两问分别为“从‘打橄榄球’和‘唱大合唱’的形象比较中,说明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和“我国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如何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2010年两问分别为“为什么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如何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可以看出毛中特的问题主要是问“如何看待”、“为什么”、“如何做”三种问题。

  二、把握复习重心

  同样来看近五年真题,可以发现,考查的重心主要是改革开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即“五位一体”建设,尤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为主。这也就要求我们毛中特复习的重心一定是集中在这几个方面。

  三、准备答案要点

  针对不同的问题,所准备的答案内容也是不同的。例如,如果问题问的是“如何看待”那主要是答的“是什么”,主要包括基本内容、特点、优点、原则等;如果问的是“为什么”,那主要是答的原因或者意义、作用等;如果问的是“如何做”,那么要答的就是具体的措施了。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记忆答案要点的也是要结合具体的问题去找答案,不能只背答案点,因为那样就会导致在考试的时候自己所背的内容和问题对应不上的结果。

  当然,好的思路一定要进行实战练习,所以,我们考生在做考研政治模拟题的时候一定要真正动手去把自己的答案写出来,才能达到练兵的目的。(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毛中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