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思修材料分析题答案要点

2014年12月27日12: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38.(1)如何理解“法治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6分)

  (2)为什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4分)

  【答案要点】

  (1)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目标,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对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重大转变,同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完全一致的,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第二,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第三,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扩大改革开放的客观需要,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发展;第四,依法治国的国家长[微博]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2)党的领导是我国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是实现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和强大推动力量。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是有机统一的关系。一方面,依法执政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另一方面,依法执政是党执政的基本方式,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又必须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才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为人民的自由和幸福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