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马原分析题:更考查综合能力

2014年12月28日10:48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分析2015年全国硕士入学考试政治科目,题目难度较往年有一定的提高,题目灵活、注重细节、子科目间融合性较强,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提高。

  对于马原这个子科目来说,单选题难度相对适中,多选政治经济学的题目偏难,分析题材料新颖,具有较强的时代感。两则材料均摘自《人民日报》,主题都是互联网对我们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

  材料1,从“2014年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会的贺词”切入,首先谈了互联网对人类的有利影响。“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接入互联网20年来,已发展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市场,也促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上千万就业岗位,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大学生因此实现了事业梦,人生梦。”“同住地球村的“居民”,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极大的拉近了距离,互联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形成了世界网络大市场;一个短小的视频通过全世界网民的点击,可以一夜之间成为全球流行文化的宠儿;提供高速的移动通信和无线宽带服务,几乎已是各国旅游“设施”的标配。”在讲述了互联网的这些有利影响之后,又接着列举了它的负面影响,“如网络信息安全、网络犯罪等,甚至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形成了新的挑战。”

  材料阅读至此,我们可以分析出,材料首先一分为二地讲了互联网的利与弊,这一点非常明显,相信很多考生在考场上都可以作出这样的分析。

  针对材料1的问题是:联系自身实际,分析为什么“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微博]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

  潘多拉的魔盒源自希腊神话,是指一个装满灾难、祸害、瘟疫的盒子,即使考生不知道这一点,那我们仅从材料中也可以知道,这里讲的是互联网的利与弊,那么对应的知识点就很明确了,就是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原理。

  材料2,如果把沃尔玛等传统龙头企业比作大象,那么互联网上的小商户只能叫蚂蚁。数百万只蚂蚁聚合起来,吃掉大象并非没有可能。试想,如果没有互联网,任何一家传统商业企业要想把数百万个商家和近亿客户装进来是不可想象的。

  既然互联网更有利于“蚂蚁”生存,“大象”要彻底摆脱危机,可能就要让自己某种程度上也变成“蚂蚁”,至少自身要具备“蚂蚁”的特性。道理很简单,在互联网环境下与灵活的“蚂蚁军团”作战,庞大的体量以及传统组织形式带来的大企业病,很可能让“大象”的优势转变为劣势。只有彻底改变基因,让 “大象”内部产生无数个热衷创业的“蚂蚁”,这仗才有的打,毕竟,和蚂蚁打仗,大象有力用不上,但更庞大、更强大的蚁群则成为最后的胜者。

  这则材料的考点也很明确,即考查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发现,今年马原的分析题考点依然在辩证法的重点——对立统一规律,只要考生熟悉考点,本题得到高分并非难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