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昨开考 广东5万余考生赴考

2014年12月28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讯 (记者徐静、刘晓星 通讯员郑敏)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昨日开考,广东有5万多考生参加考试,较去年稍有下降。

  广州昨天细雨霏霏,研究生考试也在雨中进行。与高考[微博]相比,研究生考试并没有如潮的送考大军,在中山大学[微博]第一教学楼考点,直到考试结束时才有前来接考的人。暨南大学[微博]考场约有7200名考生前来赶考,邵逸夫体育馆这一天有些特别,近年来,这个体育馆就被列为暨大研究生考试的考场之一,偌大的体育场里约有近千考生在此奋笔疾书,场面颇为壮观。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去年减少6.5万人,这也是近6年来考研[微博]人数第二次下降。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广东省实际报考人数为56444人,其中报名参加统一考试的为51589人,推免生为4855人,与2014年5.9万人相比减少2000多人。

  仅1/4考生为学术而考研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347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发现身边大学生考研的最普遍目的是圆名校梦(42.8%),接下来是逃避就业压力(33.7%)、重新选专业(33.1%)和进入理想城市(32.0%)。仅25.6%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大学生考研是因为对学术研究有兴趣。57.0%的受访者感觉当下硕士研究生学历含金量下降。

  记者昨日在考试现场采访多位考生,对读研原因的回答中,不乏“为了找份好工作”、“老师建议”、“给自己多一条路”……不少考生是奔着“缓解就业压力”的念头奔赴考场,而怀着“深造”或者“进行学术上的锻炼”目的的考生确实要少得多。华农考场的潘同学说:“可能现实就是这样吧,研究生的就业门槛总是相对低一点。”

  今年考题更接地气

  今年研究生考试的政治考题在贴近时事热点方面尤为突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经济“新常态”、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思维以及依法治国等都成为考题的一部分,题目力求贴近大学生生活,材料的选取有时代感。有人认为,今年“考题难度稳定,题目接地气”。

  而今年考研英语是图片作文,指向“手机时代的聚会”。大致内容是:四个人在一起聚会,但都在饭桌上玩手机,虽然彼此在一起,但缺乏一定的交流,主题阐述的是手机导致现在人们之间缺乏一定的面对面沟通和交流,题目现实特色浓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广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