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14万人考研 再降1.6万人

2014年12月28日13: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 许亚薇 王光营 实习生 王剑秋) 27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正式开考,考研[微博]初试时间首次提前至元旦之前。根据统计,我省今年报名参加考研的人数为144012人,较去年160052人减少1.6万余人。

  与中高考[微博]常常有意外事件发生不同,27日上午8时许,山大、山师附中、山东省实验中学等考点的绝大部分考生均准时进入考场,等候考试的开始。

  据悉,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7日-29日举行,全省共设考区34个,考点129个,考场4866个,抽调监考人员约1万人。

  据教育部官方公布的数据估计,2015年考研全国报考总人数为164.9万,比去年减少6.5万,降幅3.8%,考研报名人数连续两年下跌。但是,专业硕士却逆势而上,报名人数达到72.6万,比去年增加5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有三大变化。

  第一,初试时间定于元旦前进行,比往年提前了约一周时间。就此,教育部日前曾做出回应,考试日期提前主要是可以让高校在春节前能够结束阅卷等前期工作,考生在春节后便能知道考研结果,从而为考生就业或者继续深造提供更加充裕的时间。

  第二,2015年将首次按照招生单位所处省份,把全国分为一区、二区,分别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复试时间、地点、内容范围、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

  第三,教育部明确提出了破格复试的要求。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同时,各招生单位破格复试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硕士生招生计划的3%。

  作者:许亚薇 王光营 王剑秋(来源:齐鲁晚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人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