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留学推免合理分流才能让考研回归理性

2014年12月28日11:3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教育部官方微博公布,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去年减少6.5万人。对比近十年的数据后发现,考研[微博]人数呈现总体增长趋势,近十年中曾有过两年下降拐点,分别出现在2008年和2014年,2015年的考研人数是继2014年后持续第二年下降。

  对于研究生报考人数连续两年下降,有舆论分析,这是研究生报考“降温”,考研在逐渐回归“理性”。但在笔者看来,研究生报考还难言降温,而距离回归理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让考研降温、回归理性,关键在于建立健康、合理的“分流”渠道,不是把考研作为“华山一条道”。

  总体而言,近年来研究生报考已呈“分流”之势,一是出国留学[微博]分流,二是推免生分流,再就是就业分流。对于这三类分流,需要理性分析。只有就业分流更充分,推免生分流成趋势,考研才会真正理性。

  首先,出国留学分流,能一定程度降低国内考研的竞争,但并无助于提高国内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反而折射出国内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不够。国内高校必须正视这一问题,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以吸引优秀生源。

  其次,推免生分流,这是研招改革的结果,不再要求所有学生都参加统一入学考试,而是给学校更大的自主招生权。这是研究生招生改革的趋势,有助于引导学生在大学里发展综合素质,也有利于大学招到合适的、具有学术潜力和学术兴趣的研究生人才。近年来,推免生的人数不断增加,今年统计研究生报考人数,也把推免生排除在外,因此,也一定程度造成“报考”人数下降。

  随着推免生改革的深入推进,统考考研人数会进一步下降,这是一件好事。那些专注于准备考研笔试,以此希望考研成功者,可能会因推免生的增加望而却步。但要做好推免生政策,需要大学完善自主招生体系,建立研究生自由申请入学制,充分发挥导师在招生中的作用,并向社会公布学校的招生标准,让整个招生过程公开、透明。

  再次,就业分流,这是让考研根本降温的途径,但客观而言,正是由于这方面的分流并不显著,导致我国考[微博]研一直高烧不断。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50.5%的考生表示考研是为了增加就业竞争力。这表明,就业难还是考研热的主因,如果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持续,加之现在社会对高学历的需求,考研就难以降温。

  因此,要让考研回归理性,必须深入推进研招制度改革,以及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这都要求我国大学进行深入的办学制度改革,包括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包括招生自主权),给学校结合社会需求、办学定位自主设置学科、设置专业,探索有本校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严格控制人才培养质量。高等教育质量不高,会加剧优秀学生外流,同时也会引导学生盲目追逐高学历—只有通过高学历来体现自己的竞争优势,而非用高质量教育回报来展现自身的竞争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报名人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