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晨跑遇劫被掳走 危急时撒钱逃生

2015年01月30日07: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月20日,刚放假的女研究生杨丽(化名)在新津邓双镇晨跑时,于岷江边遭遇持刀抢劫,并被挟持掳走。但杨丽没有惊慌失措,而是与嫌疑人不断周旋,记车牌、拉家常、发短信求救……在被挟持约1个小时后,杨丽将钱财抛撒一地,趁机跳下劫匪的摩托车,最终成功逃脱。

  事后,凭借杨丽记下的残缺车牌号,警方在3天内将犯罪嫌疑人严某抓获。目前,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遇劫

  晨跑遇持刀抢劫并被掳走

  23岁的杨丽在成都某大学读研[微博]究生一年级。事发前几天,她从学校回到位于新津县邓双镇的家中,这里距离县城四五公里,居民并不密集。1月20日早上7点,天还蒙蒙亮,杨丽起床准备跑步到自家位于金华镇的店铺。这条长约4公里的道路,跨越宽阔的岷江,是她放假后经常晨跑的路线。

  当跑到岷江河堤边上时,一名陌生男子突然蹿了出来,用左手捂住她的嘴巴,并掏出一把尖刀,威胁道:“不准动不准动,,不准喊不准喊!”!杨丽下意识地拼命挣扎命挣扎,,在与严某扭打之中在与严某扭打之中,,两人一起摔下了河堤起摔下了河堤。“。别逼我别逼我!”!男子用尖刀抵着杨丽的脖子刀抵着杨丽的脖子,,杨丽见状赶紧把挎包扔在地上挎包扔在地上,“,钱和手机都在包里钱和手机都在包里,,你拿走就是。”

  严某简单查看包内物品后,仍用刀抵着杨丽,将她挟持到不远处,“跟着我走,不要出声!”随后,男子用一辆蓝色摩托车将杨丽掳走。杨丽用眼角余光扫了一眼车牌号,但严某迅速遮掩了车牌。

  周旋

  发短信拉家常,争得时间

  “他挟持着我沿河堤向彭山方向骑行五六百米后,停在一个被芦苇环绕的空地上。”杨丽说,随后,犯罪嫌疑人严某拿出她包里的两部手机,令其将手机关机。“手机都有定位功能,他可能怕有人追踪过来。”

  在关机前的几秒时间内,杨丽迅速给父亲发了一个简短的求救短信——“救我”,但却被严某发现。“你还敢发短信,想死么?”严某随即逼迫杨丽又重新编辑了一条“发错了”,给父亲发去。

  正当严某要将杨丽带往河堤下的河滩时,杨丽的母亲打来电话,但严某挂断了电话。“快回短信,说你在和同学玩,刚才的短信是开玩笑。”

  在按照严某要求回了短信之后,杨丽为了稳住严某,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便主动和严某拉起家常。

  “为什么要做这种事?要是出事家里的亲人怎么办?听口音就是附近的人吧……”严某开始很含糊,后来也时不时地回答她的问题,在半小时内,没有做出伤害她的举动。

  逃脱

  危急时撒钱跳车刀下逃生

  但是,该男子并未罢手,而是企图将杨丽带往其他地方。

  “既然是抢钱,为什么拿到钱后还要挟持我?”杨丽不解地问,而该男子没有回答,只是要求她下到河滩去。“河堤有4米高,人站在马路上,基本不会察觉河滩上发生什么事。”想到下去可能遭到性侵犯,杨丽不寒而栗。

  就在男子发动摩托车时,杨丽打开挎包,抓起一把钱随手抛下河堤,同时跳下摩托车,拼命狂奔。“我就是想让他去捡钱,不要再追我。”杨丽事后称,自己逃跑时,天色已经大亮,而不远处便是主干道,估计是严某怕有人察觉到,便没有追赶自己。

  破案

  凭借残缺车牌号逮住嫌疑人

  杨丽获救后,警方立即着手破案。根据杨丽的回忆,严某个子不高,颧骨很明显,左手虎口有文身,听口音应该是成都附近人;在与她扭打时,严某的虎口处被刀划伤;此外,杨丽依稀记得男子驾驶的摩托车牌照——川A**674(少记了两位)。

  正是凭借这个不完全的车牌号,民警辗转调查,3天内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严某,并成功将其抓获。

  办案民警廖宇川告诉记者,该男子姓严,25岁,家住金华镇某小区。严某的摩托车后备厢原本是红色,但为了掩盖罪行,严某将后备厢涂成了黑色。

  目前,严某对持刀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救我”

  被发现的救命短信带来警方救援

  当杨丽跑到离事发地一公里处,刚好遇上了前来搜救的民警。原来,杨丽的父亲收到女儿的求救短信后,便让妻子打电话询问。虽然女儿在男子的胁迫下说了谎,但他仍然意识到情况不对。

  金华派出所民警廖宇川说,杨丽父亲在收到求救短信后,连忙拨打了110求助,并向民警说明了女儿的晨跑线路。5名民警和杨丽的父亲分成两路,进行寻找。最终,在距离事发地1公里多的地方,民警遇上了逃脱的杨丽,而严某已经驾车逃跑。遇 险 案 例

  ◎2014年5月的一个夜晚,在宁波工作的小吴在一个人跑步时,被歹徒张某拖入绿化带深处多次实施强奸,并用手机给小吴拍了裸照,以此威胁她不许报警。事后,小吴报了警,张某被抓获。

  ◎2014年8月,一名浙江女孩在夜跑时,遭遇一名持刀歹徒抢劫,将女孩刺伤,歹毒被抓获后称,只是寻找刺激,并不是想强奸、抢劫女孩。

  ◎2014年11月,一名浙江男子在凌晨伪装晨跑,试图抢劫和强奸年轻女性,警方通过视频监控,成功抓获该男子。警方称,该男子抢劫了多名少女,并强奸了一名妇女。

  警 方 提 醒

  晨跑夜跑最好结伴而行

  金华派出所民警廖宇川提醒,年轻女性晨跑和夜跑时,最好是结伴而行。“要挑选熟悉的路线,不要去人烟稀少的地方。”在穿着上,尽可能穿得鲜艳一些,这样能引起他人注意。另外,当遇到危险时,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能够趁机逃脱就选择逃跑;如果无法逃脱,也要想办法与歹徒周旋,争取救援的时间。(华西都市报 实习记者 李智 见习记者 许小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女研究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