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经验谈:考研学会慢下来

2015年02月07日10: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四,我24岁,和很多同学一样我选择了考研[微博]。看着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们找工作的找工作,嫁人的嫁人,总觉得自己置身于一片泥沼,左脚拔出,右脚陷入,这世界发生着沧桑巨变,我和我的时间依然在泥沼里回环往复,止步不前。在这种焦虑浮躁的心态下,对于考研总是患得患失,不敢全心投入,加上自己实在不是一个自信的人,备考又晚,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常常心怀犹豫。

  看着周围比我小两三岁的同学或在热火朝天地找工作,或在安安静静地复习,本来就枯燥的复习过程显得格外难熬。不知何故,自己在自习室坐着坐着就想跑回宿舍,在宿舍不知道干什么又茫然地跑去自习室。考试越近,我越是觉得难熬,整天脑子里只有6个字:“学不进,怎么办?学不进,怎么办?学不进,怎么办?……”

  同寝室考研的亨亨,每天早上6点起床,背上书包去自习,然后晚上10点回到宿舍,充实而快乐。看到她,我内心越发焦灼。那感觉就像是在竞技场上赛跑,看着别人跑得特别快,自己却跑不动了,痛苦又绝望。离考试不到一个月了,那天早晨又被亨亨起床的声音吵醒,我挣扎地看了一下手机:6点13分。12月的武汉隆冬寒冷迫人,这个时间外面还漆黑一片,寒风肆虐。由于昨晚又失眠了,睁着眼睛数星星,此时的我眼睛干涩肿胀,手机的蓝光瞬间刺疼了脆弱的眼部神经,我开始泪流不止。听声音,亨亨已经洗漱好了,正在收拾书包准备出门。理智告诉我:“周晶晶,你该起床了!该起床!该起床了!”可是浑身上下却觉得酸疼僵硬,动弹不得,酸疼的眼睛源源不断地分泌着泪水,好像有一个千斤重的人压在我的身上,我努力挣扎却毫无作用。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我想破脑袋想不出一个解决的办法,那一刻我进入了一种很偏执的思维,仿佛我所有的命运都押在了这一刻,只要起床了,我就能得到拯救,摆脱困境,可是我动不了!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我终于放弃了挣扎,索性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想着自己的前途和未来。我问了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周晶晶,你到底想不想考研?”我听到自己的心斩钉截铁地说:“想!”可是我已经24岁了,时间真的不够用,面对枯燥的复习也确实提不起劲。怎么办?就这样,我一动不动躺了一整天,闭着眼睛哭了一整天,滴水未进一整天,一整天的时间别人应该又记了不少政治知识点,记了不少专业名词,记了不少英语单词……天开始黑的时候,我终于睡着了,梦见了妈妈,我渐渐平复了情绪,我还有家!无路可走的时候还有家啊!2010年12月17日凌晨3点28分,我决定回家,此时离考试不到一个月。

  回到家一切开始慢了下来,父母每天想着法子给我做好吃的,不去问我任何考试的事情,在他们心中只要我开心就好。周围也没有努力拼搏的同学,我的心慢慢静了下来。每天睡到自然醒,起来慢悠悠地看书,虽然时间所剩无几,我反而能有条不紊地按计划复习。我的策略是把专业书、政治大纲和英语单词以及英语作文模板集中起来,分成几个部分,每天都看一部分,这样做了三轮,感觉自己大致对每一个科目都有了一个虽然粗略但还算全面的把握。当然了,有时候也会觉得枯燥,当我学不进去的时候,也会跑下楼去看看电视。这时候爸爸会打趣道:“你这样要是能考上研究生,明年我也去考好了。”妈妈则会对爸爸说:“你要是能考上,后年我也去考!”爸爸把嘴巴一撅,用力憋住笑:“那好啊,一家人都去考研究生去啰。”他夸张的动作逗得一家人哈哈大笑。虽然复习内容还是那么多,但是乡下慢速率的生活,鸡鸣狗叫,还有父母慈爱的笑脸总让我觉得安心,我不再焦躁。偶尔去屋后的竹林走走,兴致来了还会去后山听听虫叫,看看花花草草,大自然有着神奇的力量,真的能让浮躁的心安静下来。父母是宽容的,大自然也是宽容的,短短的二十几天,我始终保持着比较好的心态复习,效率也奇高。就这样一直在家复习到要考试的前两天我才回学校。

  回校后,同学们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怎么气色变得那么好?”回校第二天,跟我同考华科的玲子和萍儿在图书馆堵着我,要我跟她们一起去租房子。她们两个人看上去非常着急,玲子一个劲跟我抱怨说:“租房子租得太晚了,现在华科周围最破的房子都要300多块钱一晚上。”萍儿更是着急,恨不得要我跟她马上去华科看:“再贵也没关系啊,要是没有租到房子怎么办?”两个女孩子的焦躁情绪几乎也影响到了我的心态,我不断地念着“安魂咒”:“淡定,淡定……”告诫自己安静下来,再看租房子这件事情,其实,华科离我们学校本身就不远,第二天早上去完全来得及,于是我告诉两位同学,我不打算租房子了。

  当然,不租房子也有不租房子的难处。考试的时候是寒假,不考研的同学们大都回家了,考研的同学也大多在要报考的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住。夜里,整个宿舍楼空荡荡地,我努力把精力集中在复习上,不去考虑周遭孤独的处境,而是设想自己的在家里,在那个节奏缓慢又能让人窝心的家里。我静下心,把整个考点又过了一遍,不知到了几点,我没看表,倒头就睡,居然没有失眠!心里当然还是会有紧张,可一旦觉得心慌,总会暗示自己不要多想,脑子里还会也会浮现起父母宽容的笑容,这样一来,心又静了。这样两个本以为会很难熬的夜晚就这样过去了。

  考试如期而至,前两门专业课平时学得不错,复习得也还行,考试的感觉也很好。最后一门是我最怕的英语。不用想我都知道那两个小时将十分难熬,不出所料,拿到试卷不到半个钟头,我就发现卷面上的题似乎一道都不会。还好是最后一门,不管结果如何,两个小时之后一切就可暂告一段落了。我这样想着,决定改变策略:趁着刚进考场前强记了一些英语作文模板。我赶紧放下前面的阅读题,开始转向作文。作文写完了,又做了分数较大的阅读理解,接着做完形填空。余下就只剩翻译了。翻译不同于选择题可以碰运气,要实打实地去写英语单词。考场上的时间过得飞快,没多会儿就要交试卷了,我只把英译汉做了一下,汉译英还是一片空白。“淡定,淡定……”我冲自己说,随后飞快地扫了一眼,没做的考题,的确我都不会写,干脆瞎写了几个单词上去,到考试结束,我的汉译英基本还是空的。

  因为英语感觉不好,所以也没有对结果满怀期待。事已至此,反而平静了很多。等到考试成绩出来,接下来是复试,录取,一切像做梦一样,而且是一个很不错的美梦。考研一路走来,我从焦虑不安到平静迎战,让我成长了不少,特别是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今我成了一所“985”重点院校的研究生,而我一直很看好的亨亨却只考取了天津一所二本院校。后来跟她聊天她才告诉我,实际上最后我不在的那些日子,她的精神也快要崩溃,最后一直没有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发挥失常了。

  命运有时候就是那么奇怪,你觉得一定不可能发生在你身上的好运有时候真的机会落在你的头上。在此我也想安慰一下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焦虑的学弟学妹们,其实面对这样的一场考试大多数人是一样很紧张的,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能考上。不要觉得你的痛苦格外特别,也不用觉得自己什么也没复习好,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一份淡然的心境非常重要。

  本文摘自《求学考研》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经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