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初三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2015年02月06日09: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若琦在法国小镇张若琦在法国小镇

  14岁,雅思[微博]8分,24万字游记出版,小编带你看一下什么是“别人家的孩子”。

  雅思考8分

  当大学生和研究生在为考雅思准备得焦头烂额时,14岁的初三女生张若琦轻松拿下了雅思8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举例来说,中国考[微博]区每年30多万考生中,能拿到8分的不超过100人,而这也意味着得到了英国、澳洲本科(硕士)所有名校的offer。这里要提一句,雅思满分9分,目前中国只有一位考生获得过。

  出版24万字中英文游记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那你就错了。张若琦从4岁开始就外出旅游,10个暑假中,有8个是和妈妈“泡”在欧洲,每次至少要持续一个月。2013年,当她开始自己第10个暑假国外漫游时,她萌生了写欧洲游记的想法,她自己设计旅游路线,预定酒店和飞机票,和妈妈再度漫游她最喜欢的瑞典、奥地利等国家。

  每天外出游玩后,张若琦都要记录当天所见所闻,后来用了一年时间写完了欧洲游记,分为中英文两个部分,并于近期出版成书。张若琦说,她原本是要写成中英文对照,但是,当她写完英文版游记后,发现如果“直译”成中文,会很生硬,因此,她又写了中文版。从孩子的视角看欧洲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张若琦背后的“虎妈”:背字典+看英文原版小说

  天才女儿的养成背后都缺不了一位教育有方的家长[微博]。张若琦的妈妈说,12岁之前是语言接受能力最强的时期,英语作为第二门语言,在今后的学习中都很重要,所以她认为应该在小孩记忆力最好的时间里让她掌握这门语言。因此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她就着重引导若琦进行英语学习。

  三年级暑假,她要求若琦从英语词典A字开头的单词开始背,之后按字母顺序把整本字典的单词都背下来。她每天都要抽考。一个暑假坚持下来,若琦就将2500个单词全背下来。接下来,若琦开始学习BBC英语教材,每天一篇,不但要会背,还要会默写,连标点符号也不能放过,这对于一个9岁的小孩是很大的挑战,但若琦最终咬牙坚持下去。那年,厦门举办小学生英语口语大赛,若琦一举夺得第一名。这次获奖让若琦有了成就感,对英语也有了真正的兴趣。此后,她又学习《新概念英语》课程,五年级她参加厦门市小学生英语大赛(高年级),以一口纯正的口语获评委称赞,并以绝对优势夺得第一名。

  看英文原版小说、看英文原版电影也是若琦学习英语的法宝。“虎妈”在她五年级的时候把家里所有中文小说锁进书柜里,想看书?那就看英文书吧!现在,若琦最大的享受就是看英文原版小说,而看英文原版电影,是妈妈经常奖励她的奖品。

  “吾家有女初长成”,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一是要狠得下心,二也不能使蛮力,培养孩子的兴趣才是其中的关键。

文章关键词: 英语雅思中英游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