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心理学专业课之神经系统

2015年02月26日16: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2016考研[微博]心理学专业课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那就是神经系统。神经系统是人体内起主 导作用的功能调节系统。人体的结构与功能均极为复杂,体内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和各种生理过程都不是各自孤立地进行,而是在神经系统的直接或间接调节控制 下,互相联系、相互影响、密切配合,使人体成为一个完整统一的有机体,实现和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看具体的知识内容。

神经系统 神经元 1.定义:即神经细胞,是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单位,基本作用时接受和传递信息。

  2.结构:由胞体、树突和轴突三部分组成。

  3.基本作用:接受和传递信息,具体为接受刺激、产生冲动、传导冲动。

  4.分类:按功能可分为内导神经元、外导神经元和中间神经元。

  5.神经胶质细胞:神经胶质细胞对神经元的沟通有着重要的作用:为神经元生长提供支架,在神经元周围形成绝缘层,使神经冲动快速传递;给神经元输送营养,清除过多的神经递质。

  6.神经冲动的电传导:神经纤维的电位分布再产生电位时呈现“外负内正”,静息电位时呈现“外正内负”,相差约70毫伏,神经元由静息状态转化为动作状态就是神经冲动。

突触 1.含义:神经元与神经元彼此接触的部分,由突触前成分、突触间隙和突触后成分组成。其中,突触前成分包含许多突触小泡,它是神经递质的存储场所。

  2.接触方式:突触有轴突与胞体、轴突与轴突、轴突与树突三种接触方式。

  3.化学传导:神经冲动在突触间,借助于神经递质完成传递,是人脑神经元信号传递主要方式。

  4.神经回路:神经回路是脑内信息处理的基本单位;反射弧是一种最简单的神经回路。

周围神经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 1.周围神经系统:由脊神经、脑神经和植物性神经组成。

  2.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脊髓和脑。脊髓位于脊髓管内,是脑和周围神经的桥梁,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反射活动。脑包括脑干、间脑、小脑和大脑。

  脑干:包括延脑、桥脑和中脑。延脑是“生命中枢”,中脑中存在视觉和听觉的反射中枢。网状结构:分为上行系统和下行系统两部分。

  新年新气象,希望各位考生能再接再厉,提高学习效率,掌握到更加巧妙的学习技巧,最终夯实基础,向着顶峰冲刺。预祝各位考生取得理想佳绩!

  文章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心理学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