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取消硕士入学思想政治考试值得商榷

2015年03月09日10:30  四川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周忠和向记者透露,他将提交建议取消“思想政治理论”作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必考科目的提案。他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死记硬背往往能获得高分,但不代表真正的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应参考大学老师的推荐,结合大学几年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再通过研究生入学面试来加以评判。(3月6日人民网)

  在周忠和看来,在我国重大科学技术原创能力远远不足的诸多原因中,教育体制“或多或少与其有关”。周忠和院士认为,在恢复高考[微博]制度30多年后,仍将思想政治理论作为研究生入学必考科目恐怕已不能适应时代要求。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和中科院院士,周忠和有建言献策的权力,也应具备参政议政的起码能力。但周忠和建议取消研究所入学思想政治考试,我以为其理由站不住脚。

  首先,思想政治考试并非死记硬背的东西。据我所知,研究生入学思想政治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理论、国家大政方针、时事热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可见,思想政治考试,考的是学生的世界观,考的是方法论。而世界观、方法论,对于研究生学习乃至将来的工作都很有帮助,研究生入学思想政治考试,显然不是无用功。

  其二,周忠和建议参考“大学老师的推荐,结合大学几年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看似有理,实际操作起来很容易滋生腐败。思想政治表现很难量化,只能给印象分。特别是在研究生升学率已经成为一项潜在考核指标的背景下,大学老师的推荐很难做到客观公正,给人情分在所难免。

  其三,高校是为国家与社会培养人才重要场所,也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高等学校的任务不仅是传授专业知识,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都是十分现实的课题。北京大学[微博]党委书记朱善璐把培养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比作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特别是当前西方敌对势力不断对我国进行“渗透”的背景下,高等学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取消研究生入学思想政治考试,显然与大势背道而驰。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周忠和委员的这一建议具有积极意义。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怎么考,还牵扯到高校思想政治课怎么教的问题。当下的思想政治课枯燥无味是不争的事实。怎样才能让思想政治课深受学生欢迎,从而真正入心入脑,恰恰是当下高校思政课亟需面对并解决的一个课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浪教育[微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文章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卫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研究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