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语法:can与could的用法要点

2015年03月09日17: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2016考研[微博]英语的备考中,情态动词的用法要点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需要考生下功夫来“琢磨”。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can与could的用法要点,希望考生们日积月累,能开出最美的花朵。

情态动词 用法 例句
can/could 表示能力 I could carry ten-kilogram-weight rice, but I cannot now.

  

  过去我能扛动10千克大米,但是现在不行了。

在肯定句中,表示客观可能性,并不涉及具体某事会发生,常用来说明人或事物的特征,要表达具体某事实际发生的可能性时,不用can,需用could, may,might。 As a human being , anyone can make a mistake.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Tom may stay at home this afternoon.

  汤姆今天下午可能待在家里。

  Tom might give us a ride on his car.

  汤姆可能用他的车捎我们议程。

  It will be sunny in the daytime, but it could rain tonight.

  白天挺晴的,但是晚上可能要下雨。

表示请求和允许。表示请求,口语中常用could代替can,使与其更委婉。 Any police officer can isist on seeing a driver’s license.

  

  警察可以随时要求查看死机驾照。

  In soccer,you can’t touch ball with your hands.

  足球比赛中,你不能用手碰球。

  I wonder if I could just ask you a question.

  不知道能否请教你一个问题。

表示对现在的动作或状态进行主观的猜测,主要用在否定句和疑问句中。 It can’t be easy preparing the final examination . 准备期末考试不会很容易。

  

  Can the man over there be our head master?

  那边的男人使我们的校长吗?

表示惊异、怀疑、不相信等态度,主要用在否定句、疑问句和感叹句中。 This can’t be ture.

  

  这不可能是真的!

  How can you be so crazy!

  你怎么会如此疯狂!

  ★can(could) 与be able to 的辨析

  Can (coule)与be able to 都可以表示能力,意思上没有区别,但是can只有现在式和过去式,而be able to 则有更多的形式。但是,表示在过去某一场和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做成了某事,通常不用could,而用was/were able to 来表示。这时was/were able to相当于managed to do.

  ★惯用形式“cannot ..too。.”表示“无论怎么.。.也不(过分)”,“cannot but +不定式(不带to)”表示“不得不,只好”

  You cannot be too careful.你越小心越好。

  I cannot but admire her determination.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决心。

  考研英语的学习在于日积月累的进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希望各位考生在轻松的假期过后,能尽快投入到紧张的备考当中,把备考之路走的平稳、顺利。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理想佳绩,金榜题名!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考研语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